我們的島第 1195 集的相關文章

金馬戰地史蹟系列之二:探訪金馬車轍道|看見消失與轉型

2023-03-05

戰備時期的金門、馬祖,為了運輸方便,修築給軍車行走的車轍道,如今因為開發、安全等需求,金馬車轍道都面臨被消失的處境。

金馬戰地史蹟系列之一:踏查金門雙乳山坑道|看見破壞與重建

2023-03-05

防衛大金門最狹窄蜂腰位置,雙乳山坑道西邊是曾經戰事慘烈的古寧頭戰場,為了防範共軍來襲,雙乳山坑道1956年動工後,只花一年時間就蓋好,成為軍方將金門陣地大規模地下化的重要軍事要地,完工後隔年,立即遭遇八二三炮戰。興建過程動用人力達十幾萬,也因施工坍方,奪走五位官兵性命。 地下坑道網路系統四處延伸 是國內少見防禦工事 南北乳山地下坑道有寬有窄、有高有低,宛如四處延伸的網路系統,...

尋找地熱香菇|地熱探勘的望聞問切【用熱發電系列之一】

2023-03-05

地球內部的地核和地函,有如一個隱藏版太陽,源源不斷釋放熱能,這股巨大熱能展現在地表,可以推動板塊位移,也足以讓火山噴發。

小港拓路的毀樹危機|如果留下樹木的另一片風景

2023-03-05

青綠樹木,排列成林,形成美麗景觀,有助減少空污危害。但是因為開路,綠蔭道路面臨危機,兩千多棵樹木的未來,展開一場命運存亡的拉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