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08 集的相關文章

台灣人自稱「番薯仔囝」?但原來甘藷不見得像你想得那麼本土!|ft.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農藝系主任 賴永昌|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5

甘藷,又叫番薯、蕃薯、地瓜......是台灣人熟知的糧食作物之一,早期因為米糧不足,常會被摻在白飯中充當主食,再加上甘藷曾作為養豬飼料用途,所以被留下「廉價」的印象。然而甘藷不僅耐旱,對各種土壤的適應力也很強,不用太費心照顧也能收成,逐漸衍生出「堅毅」的形象。

阿南達樂土

2001-05-21

「小國寡民,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這是兩千多年前,老子《道德經》裡所嚮往的理想社會,2001年的今天,依然有一群執著著理想的人,遠離城市的軌道,只為打造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理想國

2001-05-21

多年前一群錫安教會的信徒立志尋找一片淨土,建立心中理想國,於是來到錫安山。為了達到回歸自然、無毒經營的夢想,他們堅持有機生產及生活方式。一開始雖然不被社會多數認同,甚至曾遭受多年政治迫害,一路堅持下來,如今儼然成為目前在台灣,唯一以社區為單位而成功的有機經營。他們的例子似乎傳達出,雖然有機的生活方式是大多數現代人的夢想,而真正能夠跨入理想國,不是教徒,就是傻子。因為理想國的鑰匙,是用一種接近信仰的情操打造而成。

這是你喝的水嗎|事業廢棄物汙染水源地

2001-05-21

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有個楊桃生產專業區, 但是自從一家園藝公司悄悄地在枕頭山開始營運之後, 村民的用水安全就遭受到極大的威脅。根據村民指證, 自民國89年1月開始, 每天約有三車次的卡車至園藝公司的所在地傾倒事業廢棄物, 枯死的野生植物與發黑的水埤, 都讓村民憂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