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053 集的相關文章

【消失中】如果有天本土植物消失了?為植物創造一艘方舟|feat.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方舟計畫負責人 董景生|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9-23

台灣的地理條件,讓我們成為亞洲最重要的植物多樣性據點之一,2019年1月,政府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植物園方舟計畫的負責人,同時也是現任台北植物園組組長的董景生,帶了幾株珍貴的植物到現場來,將和我們分享台灣有哪些你可能根本沒看過、也沒聽聞過的重要植物。

站在勒嗨漾上

2000-03-27

「勒嗨漾」是大甲溪上游泰雅部落對於土地的呼喚,隨著昔日梨山水果黃金十年的風光,當地的族人從原始的茅草屋大躍進入現代化的華樓,結實累累的果樹除了帶來令人目炫的財富,也切割了梨山泰雅人和勒嗨漾的臍帶;原本被視為族群生命的勒嗨漾,如今卻是新台幣的代名詞。隨著進口水果的開放及可預見的WTO的衝擊,年輕人在勒嗨漾上找不到新台幣的方向,老一輩開始懷念只有地瓜和小米的勒嗨漾,而數十年來無私地創造地利、默默為泰雅人守候的勒嗨漾,是否已尋覓出她明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