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05 集的相關文章

跟蹤孫悟空

2009-05-18

一般民眾對獼猴的印象,可能都來自一些比較負面的報導,有了既定的印象,也許就認為台灣獼猴調皮愛搗蛋,但這是我們常常很容易用人的觀點,去思考問題的地方,人猴衝突是獼猴的行為偏差造成的嗎?如果不是人去餵食,野生動物的行為又怎會偏差?我們對台灣獼猴認識又有多少?都是值得去想想的課題。

枯泣高屏溪

2009-05-18

全台灣逕流量最大的高屏溪,過去是有名的工業之河,可是大部分的人,卻忽略了高屏溪跟農業的關係。過去,在雨季泛濫時期,高屏溪年年都為兩岸的農業區,大量補充有機土、補注地下水,可是自從民國六十年代以後,高屏溪中游的廣大河道,逐年從三千公尺大幅度減為兩、三百公尺,河床上的高灘地逐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為開墾的魚塭和定耕區,直到現在,面積已經超過一千兩百公頃。一條河流,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而這樣的變化是否也隱藏著危機?走進高屏溪高灘地,我們想要尋找更多的答案。

替樹做戶口調查

2009-05-18

透過戶口調查,我們能知道這個城市裡的人口結構,建立基本資料,分析未來發展,但你知道嗎?在宜蘭縣的福山植物園深山裡面,有一群人,也在替樹做戶口調查,不管是大大小小的樹,老去的、新生的樹,都在他們監測的範圍內,他們希望,透過每五年一次的調查,能建立起樹木的資料庫,找出森林裡百思不解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