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100 集的相關文章

【以循環經濟之名】土地悲歌│廢棄亂象一條龍

2021-04-12

高雄鳥松地區的一間農地工廠,散出強烈惡臭,空氣中充斥刺激的化學氣味,當地居民無法忍受,緊急通知環保單位來處理。高雄市環保局獲報前來,打開大門,發現是不明化學品儲槽翻倒,經過查驗,發現是丙烯酸乙酯。

底渣的下一站|能不能不要是農地、魚塭?

2021-04-12

我們每天製造的垃圾,進入焚化爐後,下一站會去哪裡?道路管溝?填地工程?還是以再利用的名義,填進魚塭、農地?全台灣每年約有650萬噸垃圾,送進焚化廠,焚燒後剩下14%的底渣和5%的飛灰,其中底渣每年約有90萬噸,交由再利用廠做成再生粒料,應用在私人或公共工程。但因為流向追蹤與查核漏洞,導致過去底渣違法棄置案件頻傳。

異形又來了│台灣河川生態陷危機

2021-04-12

台中霧峰地區疑似有新興異形魚入侵,漁業署委請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團隊,前往勘查。研究助理張瑞宗表示:「我們要來知道野外環境中,外來種與原生種的比例,確認入侵狀況。」目前確認在霧峰的阿罩霧水圳中,有大鬍子異形魚的入侵現象,團隊分別在水圳的上中下游段進行調查,在一百公尺的河段中,捕捉到的魚類,有一半是外來入侵者:大鬍子異形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