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收容所新模式~鄰避到鄰愛|零撲殺後的收容現況

採訪/撰稿 呂培苓
攝影/剪輯 許中熹

台中市后里區,一棟白色的圓形建築,這是台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2021年4月開幕啟用,兩億元公帑打造的五星級收容所,是一種浪費嗎?每隻狗符合了動保法規定五平方公尺的空間,那麼可以收容幾隻狗呢?零撲殺政策之後,面對收容爆棚的壓力,有什麼策略聯盟,來增加收容量?從鄰里避之唯恐不及的鄰避設施,到社區辦活動的好場地,后里動物收容所做了什麼?

2022年3月,一個天氣晴朗的下午,社區親子音樂活動結束後,家長與小朋友順便參觀,這個新開幕不到一年的后里動物收容所,「跟想像中差很多」、「覺得環境非常整潔,而且照顧的真的很好。」家長們發出讚嘆。

到底有多麼不一樣?以往,台灣的動物收容所大多跟垃圾掩埋場一起,屬於環保局的業務,現在隨著動保意識抬頭,同伴動物,主要是犬貓的動物福利,也越來越被重視。2013年,農委會推動縣市收容所改建,台中市也申請了經費,大大改變了原本的后里收容所。

這裡的狗舍設計非常特別,兩房一廳住著兩隻狗,有自己獨立的臥室,還有跟室友交流玩耍的客廳,這樣的設計,是考慮到狗的個體差異,「比如說這隻小黃狗比較親近人,牠會主動去跟你做互動。裡面那隻小黑狗,有時候流浪狗在外面可能對人類有警覺心,當牠不想跟我們互動,想先觀察我們的時候,讓牠有足夠的空間跟距離,靜靜地觀察我們。」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副處長姜淑芳說。

當警戒的黑白狗觀察到,人類並不危險,牠可能就會跟進小黃狗,願意親近人類,「所以一個籠內的設計,如果空間夠,對於狗狗的穩定度,是可以讓牠慢慢從流浪的環境,到被收養過程中,慢慢地社會化。」姜淑芳說。

願意親人的犬貓,就更有機會被領養,提升領養率,是收容所的目標。而要提升領養率,讓社會大眾願意實行「認養代替購買」,得讓人走進收容所。

▼延伸閱讀
流浪動物之死‧誰之過?
棄犬潮

后里園區距離民宅有段距離,所以建築師姜樂靜做了節能通風設計,狗舍是半戶外形式,屋頂挑高,不用空調,陽光自然照射,保持乾燥。有很多舊收容所,因為怕狗吠聲及臭味排出去,不得不採用密閉空調,當狗狗用吠叫宣示主權或威嚇,聲音在密閉空間反射繞射,對狗和工作人員的聽覺,都是傷害與壓迫。此外,考慮到狗吠聲對貓造成的緊迫感,建築師特意把狗舍跟貓舍,分隔在園區南北兩端。

這裡的貓舍雖然位在頂樓,但也不用空調,走在長長的走廊,不覺得氣密悶熱,因為高高的電動天窗既符合排煙規定,也造成空氣對流。「你會發現我們兩邊的門都有百葉,就可以把冷風也吹進來,之後,熱空氣往上,就可以排走。」姜樂靜說。

這樣乾淨明亮的空間,希望讓人跟動物都可以舒服地生活。台中市動保處副處長姜淑芳,九年前到英國巴特錫犬貓之家(Battersea Dogs and Cats Home)參訪後,下決心要改變收容所的環境,「其實我在巴特錫看到收容所環境,就像現在大家看到后里收容所,那種感覺,哇,怎麼會讓動物住這麼好的環境! 當下就轉念,收容所不再只是一個收容空間。」

秉持著讓動物好好活著的想法,台中市動保處還成立了安寧小組,根據農委會提供的「動物人道處理評估表」,固定開會,處理老病重傷動物問題,「台中市動物之家有成立安寧小組,會由台中市動保團體、獸醫師公會及動保處,各推派三位獸醫師,每個月開會的時候,從這三位獸醫師,推一位,一起參與評估。」獸醫師洪靖惠說明。

老病重傷的動物救護,牽涉到經費問題,2017年動保法修法零撲殺之後,老病重傷動物怎麼救護,變得更為難,「與其看牠這樣痛苦,不如在牠生活品質還好一些的情況之下,讓牠舒服地離開。」洪靖惠說。

目前流浪犬貓的收容,民間私人收容承擔了很大的收容量。公立收容所努力的方向,除了做好飼主教育,就是盡可能提高收養率。台中市的方法還包括廣布認養站,總共有54家夥伴獸醫院、42個合作的寵物店、美容院。公家把浪浪送到這些認養站,讓民眾可以就近觀察了解,方便認養。

張育騰醫師的動物醫院,就是這樣的夥伴認養小站。採訪當天,張醫師正在接待新送來的六隻小狗,幫牠們做絕育手術,也幫瘦弱的小狗打點滴,補充營養。六隻小狗會在這裡住兩個禮拜,動保處則會在網路公布,想領養的人可以去市區的診所看狗,也可以跟獸醫師請教狗狗的狀況,「我印象最深刻有一梯是狐狸狗,就是有人棄養的,那陣子電話接不完。可是當他們聽到後續,比如,這隻狗狗心臟可能不太好;口腔回去你可能要花一些醫療上的費用做處置,大家就謝謝再連絡。」張育騰回憶。

張育騰說,他希望狗狗找到的,是真的願意照顧牠一輩子的人,而不是回去之後發現有狀況,不好照顧、不想花錢,又把狗棄養。

一年來,總共有15隻犬貓從張醫師的診所被領養。而后里園區的參訪人數,2021年4月開幕到年底,超過一萬人次,以往平均每年的參訪人次是1200人;犬貓領養也從每週平均5隻,提升到20隻。

動物收容所從鄰避到鄰愛,人與動物共好的理念,終於築夢踏實…

地點
集數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