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熱很熱的一年:2020台灣珊瑚大白化

導演 蘇淮

「我很慶幸,我不是你的年紀。」

這是紀錄片《追逐珊瑚》(Chasing Coral)中,令人心碎的一幕。一位對珊瑚充滿熱情的大男孩生物學家,和同樣研究了珊瑚一輩子的老前輩對談中,大男孩抱著希望,想從老前輩口中得到解決珊瑚白化的解方,老前輩卻無能為力地嘆氣說:「我很慶幸我不是你的年紀。」(I'm glad I'm not your age.)

《追逐珊瑚》是2017年發行的紀錄片,紀錄著因全球海水溫度升高,生物學家和攝影團隊,追逐著珊瑚白化到死亡的過程。

沒想到,紀錄片中的景象,就這樣活生生發生在2020年的台灣。這一年,台灣的海裡就像下了雪,整片白茫茫。台灣面臨自199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事件,從北海岸、墾丁、小琉球、綠島、蘭嶼、東沙到澎湖南方四島,無一倖免。

照片提供 蘇淮
照片提供 蘇淮

珊瑚白化,對生活在台灣絕大多數的人,似乎仍然遙遠,就算親眼見到,可能還不曉得,珊瑚正在發出無聲的呻吟。

化學性的防曬用品,只是造成珊瑚白化的因素之一,我們平常製造的溫室氣體、離島旅遊的廢水排放入海、使用就丟的廢棄物、空氣污染、漁業過度捕撈等人類活動,都是讓海洋環境持續惡化的原因。

海洋吸收了地球上絕大多數的熱與二氧化碳,陸地上的廢棄物最終也流入海洋。海洋無聲無息地包容人類所有一切,就連珊瑚在做垂死掙扎也默默地承受。

照片提供 蘇淮

海洋沒有國界,海洋環境問題由人類共同面對,或許有些時候令人感到無能為力、束手無策,但我們也可以選擇積極行動,從日常生活中做出一點點改變,減少碳排、減少資源浪費、減少垃圾產生。

在做每一次決定前,多想想一直在照顧、包容我們的海洋和環境,在自己能力許可之下,選擇對海洋環境友善的生活,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和專業,持續關注海洋的美麗與哀愁。

照片提供 蘇淮
地點
集數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