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臭蟲不要來!|我們的島四張圖卡告訴你】

整理 /製圖 林燕如

時至今日,國際間的旅遊交流更加頻繁,除了帶回甜美的回憶和戰利品,但也要小心!可別帶回讓人癢到受不了的臭蟲,(雖然台灣原本就有臭蟲)但要怎要避免把臭蟲夾帶回國呢?四張圖卡告訴你!

認識臭蟲的樣子 



臭蟲又叫床蝨,最大0.5-0.8公分,如同蘋果籽一樣大。

常在夜晚出沒 ,喜歡叮咬溫血動物,因為本身有臭腺,會有臭味,所以被稱臭蟲。

臭蟲經常出現在各種夾縫,像是床板縫、床墊邊緣、棉被邊、椅子縫、沙發縫等等不容易被注意的狹小縫隙處。臭蟲的壽命雖然只有一年,但雌蟲一生可生產200-500顆卵。最特別的是雌蟲擁有儲精囊,能夠保存具有活性的精蟲,雌蟲只要交配一次,就可以終生繁殖。此外,臭蟲還有超強的耐飢力,五、六個月不吸血也能存活。​

被臭蟲咬的時候

臭蟲叮咬時,口器會排放類似抗凝血劑的功能,讓血液不會凝固, 就可在你未有察覺的狀態下持續進食。臭蟲叮咬的傷口是連續性的咬三次,每個人被叮咬的反應略有差異,不過大多會出現紅腫狀的丘疹,像是五元、十元硬幣大小,通常三個丘疹會呈一直線或是三角形,相距不會太遠。

​被咬了之後,盡量不要洗熱水以免刺激患部,改用冷水或溫水,用肥皂在傷口周圍搓洗,可以減少過敏反應;或是可塗抹萬金油、綠油精等止癢藥,來舒緩搔癢感。特別要注意的是,雖然很癢但切記不能用手搔抓, 以免抓破傷口造成細菌感染。若被臭蟲叮咬出現有嚴重明顯的過敏反應,還是要盡速就醫。

怎麼知道這裡有沒有臭蟲?

進到房間後,由於臭蟲會邊吃邊排,如果在棉被、枕頭上有看到一點一點紅色的,有可能就是臭蟲的糞便,就要小心有臭蟲存在。尤其床沿周圍有皺摺的地方、床頭靠牆處,都要注意看看是否有蟲子屍體?

​ 另外,把燈關掉或是利用晚上,沒有光線的時候,打開手電筒,在床鋪周圍尋找,也較容易發現臭蟲的蹤跡。​


如何防範臭蟲

進入旅館住宿時,如果可以的話,行李不要直接放在地板上,因為臭蟲就喜歡躲在地毯下面或是地毯與牆壁的交接處,行李如果放在地上,就讓牠們有機可趁,放在行李架會是較佳選擇。

​出外返家之後,行李也不要馬上拿到客廳或房間,先帶到玄關或是陽台稍微抖動或檢查看看有沒有蟲子的蹤跡,尤其是很容易忽略掉的行李箱拉鍊邊邊接縫處。

然後懷疑有臭蟲的衣物回家後,也要立刻清洗,不要讓臭蟲有機會再繁殖。

平常住家環境也要勤於清理,減少牆壁縫隙、雜物堆積,經常檢查床單、床罩、棉被、毯子、床墊線縫等處,看看有沒有臭蟲活動或是排遺的血色斑點。​


★一旦發現臭蟲,因為臭蟲怕高溫的熱,可以這樣做:
●用黑色塑膠袋包覆藏有臭蟲的物品,透過陽光高溫曝曬的方式,溫度超過65度,就可防治臭蟲。

●有疑似臭蟲的衣物,可集中裝入塑膠袋綁緊,以免途中臭蟲逃逸,再把衣物倒入洗衣機清洗(如果能用60度以上熱水效果更好)。

●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
●用吸塵器捕捉臭蟲。​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