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管理面面觀

農藥管理面面觀

巴拉刈該不該禁用爭議未休,從農業生產、農藥殘留、環境生態的傷害等角度,各有說法及立場,然而如何做好農藥管理是一大關鍵,透過我們的相關報導,一起來看看農藥管理上還需要面對那些難題?

減藥任務|降低農藥殘留超標風險

2017-06-12

農藥雖然是大多數農民穩定生產不可或缺的幫手,使用不當卻會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台灣的農藥管理出了哪些問題?要讓農民減量用藥,該怎麼著手?

紅豆的滋味

2013-01-28

說起傳統甜食,紅豆內餡是少不了的角色,四十年代起,台灣開始種植紅豆,產地集中在高屏地區,以內銷為主,每年生產大約12,000噸。因為紅豆的市場規模小,價格容易受到中盤商操控,農人為了求取利潤,擴大種植面積,然而機械採收卻面臨落葉時間不一致的問題。2011年,農委會開放巴拉刈作為落葉劑使用,這個決定,將對台灣農村造成什麼影響?

死亡陷阱|黑鳶在農地上的生存危機

2013-12-16

學界調查,全台的黑鳶數量,大約在300到500隻間,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是黑鳶在世界各國,族群數量卻眾多且穩定。屏科大三年來投入黑鳶族群生活的調查,希望找出黑鳶在台灣生存受限的原因…

人蟲戰役|昆蟲作戰的六大法寶

2006-07-17

有人推測地球上的昆蟲,可能有一億種之多,是動物界中數量最龐大的家族,昆蟲經過數億年的演化,成為地球上最優勢的生物之一,牠們會飛、會爬、會游泳,外表看似脆弱,但是有許多昆蟲,卻被人們當成世紀強敵,為了搶地盤,人與蟲展開一場生存戰役。

野草死亡紀事

2013-01-28

瑞秋卡森博士,在1962年寫下《寂靜的春天》一書,希望喚醒世人對農藥的重視,如今春天回來了嗎?在鄉間、在閒置的空地上,我們經常看到枯黃的草地,這些野草,為什麼遭到這樣的對待?它們有姓名,還是昆蟲的生態樂園,但是對農民來說,卻是害蟲的滋生地。在習慣使用除草劑的今天,我們忽視掉了哪些東西?

農藥新世界

2003-03-10

全球52億的人口,都倚賴農產品過活,而這些農產品卻是依賴農藥才能有穩定的收成,也才能供給人們食用。農藥幫助我們,卻也讓我們擔心它對人體和環境的影響。為了降低影響,政府在農藥管理上嚴格把關,另外,現在也積極開發替代性農藥,展開了農藥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