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疆巡弋之拉法葉艦

冬季,原是不利海上航行的季節,但今天,一個冷冽的十二月天氣,我們一行四人,在海軍總部新聞官的陪同下,登上極負盛名的法製拉法葉軍艦,這是這一級的軍艦首次接受媒體的採訪申請,不僅如此,軍艦還安排我們參與兩項從未對外界曝光過的演習科目。

1998年12月 19日有兩艘拉法葉軍艦自高雄左營軍港駛出,編號1206的迪化號與編號1203的西寧號,共同航向離港四十海浬處進行雙艦組合訓練。這是海軍演習中重要而困難的演習科目。今天,海軍首次准許媒體登艦,做演習科目的全程記錄。

拉法葉艦共有六艘,是海軍最先進的艦艇,西寧艦是其中一艘,於民國85年10月12日成軍。全艦大約有170員官兵,平日任務是從事核生化演習和高線傳遞等訓練和精進戰備,戰時是依上級命令執行各種類型的作戰。

西寧艦外觀上和傳統型艦艇不同,最大的特色是擁有先進的雷達匿蹤設計,降低魚雷攻擊的機會;內部則有抗核生化的功用,以加壓的方式阻擋外面的毒氣。軍艦配置一艘動力膠舟和一艘機動力強的小艇,作為緊急狀況下的救援工具。雖然揹負軍購弊案的陰影,但拉法葉艦的風采絲毫不減。

在海上巡戈,平靜中潛藏危機。為了讓戰士維持巔峰戰力,日常例行巡航會分為三班來值更。船上生活對戰士來說,要克服的不只是暈船及狹小空間所帶來的不適,還有緊張中帶著孤寂的心情。士官長、輔導長等相關幹部得時時關心戰士們,每天工作、學習、身體和家裡的狀況,嘗試安撫他們無法安心服役的情緒。

艦長陳寶峰認為,海軍的特性具備機動性、持續力、彈性和國際性,要有良好的體力克服暈船、值更等狀況。政戰主任謝定中表示,讓我國的經濟海域得到確保,就等於確保我本土的安全。

台灣島的面積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領海面積是陸地的七倍,但我們對土地的認同,遠遠超過了海洋。在拉法葉軍艦上,有一群人正在守護海洋,由於常年在海上,他們對陸地的情感,比我們深。人總是如此,距離越遙遠,就會越想念。

集數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