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的秘密

記者 王晴玲

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可以看見各式各樣不同的樹木。每棵樹木有他不同的歷史與生命軌跡,樹木群集形成的森林更是大自然最珍貴的寶藏。過去人類總是以站在地上的角度去看樹,你是否也曾想過,換個角度,去看看樹上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爬上幾十公尺高的大樹頂,對於人類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不只因為必須要克服高度的恐懼,更因為上樹的技術限制。

爬上幾十公尺高的大樹頂,對於人類來說是極大的挑戰,不只因為必須要克服高度的恐懼,更因為上樹的技術限制。

不論是徒手挑戰上樹,或是搭架子、使用爬樹釘,基本上都還是有高度的限制與安全上的疑慮,但是台灣目前有人引進了國際攀樹協會的攀樹方法,讓人與樹的距離更加接近。

年齡50多歲,看起來卻還相當年輕的蘇俊郎,是台灣第一位到美國去學爬樹的人,當初偶然在雜誌上看到,一棵大樹屹立在兩座山中間,而樹上居然掛著一個爬樹的人,這樣的景象讓蘇俊郎大為訝異與感動,他花費上百萬到美國去學爬樹,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訓練終於成為國際攀樹協會的認證教練,去年他也把這套技術引進台灣來。這套攀樹的方法是透過專門設計的繩索及攀樹裝備,在繩子的一推一拉間上樹。而我們在樹下看,看到就靠著這麼一根繩子,將人吊在幾十公尺的半空中,實在是心驚膽跳。不過這一套爬樹技術,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而且相當安全。

爬上了大樹,樹上的世界充滿不同的驚喜,但是這套攀樹技術可不只讓一般人有機會上樹,對於與樹木、森林、昆蟲、鳥類相關的學術研究人員來說,也是一大契機,因為他們終於有機會擺脫過去望樹興嘆的遺憾。台灣大學森林系關秉宗副教授說,過去樹冠層在森林的研究領域中,可說是最後未知的黑洞,因為沒有人上得去,但透過這套攀樹技術,現在終於可以揭開神秘面紗,對於研究大有幫助。而這一套攀樹技術,在國外已經運用在巴拿馬雨林調查等研究計劃,國內學術界對於藉由這套技術來上樹,相當期待。

攀樹技術引進台灣以來,得到愈來愈多認同,但人能夠上樹只是多了一種更靠近樹木的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擁抱大樹、親近自然的觀念。而當人更加親近樹木,就能發現,大樹身上蘊含了無限智慧。敞開心胸面對大自然,在大樹的懷抱中,體會謙卑的偉大,大樹就是最好的導師,大樹的智慧只要你用心傾聽,就能受益無窮。

地點
集數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