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 要如何滅去資源回收場的大火?|2019.05.31

攝影 撰稿|林燕如

近年來,陸續有資源回收場發生火災,長期關心廢棄物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想要探究其原因,秘書長謝和霖在5/31的記者會中表示,他們彙整2006年以來資源回收場失火的新聞件數,再比對當年度回收物的市場價格起落(以苗栗縣為例),發現兩者有一些相關聯的現象。

2019.05.31 看守台灣記者會現場  

 

以寶特瓶來說,在資源回收市場上,屬於回收價格不錯的產品。但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下降,廢寶特瓶收購價格也跟著受到波動。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我們的島彙整製表

 

資料來源:苗栗縣環保局        我們的島彙整製表

 

而從看守台灣整理的圖表可看出,2014年下半年起,廢寶特瓶的收購價格一路下滑,此時開始出現較為密集的火災事件;到了2015年廢寶特瓶收購價跌破10元,再也無起色,當年度就發生10次回收場失火;2018年甚至有14起,而今年截至目前,已經有9次的火災。

看守台灣協會 製表

 

再加上各國拒收塑膠廢料的新聞出現,更驗證廢塑膠無處可去的窘況,增添環境自燃風險。國內業者進口大批廢料進來之後,去除有價值的部分,剩下無回收價值的薄塑膠堆置,年復一年,也成為難以解決的困境。

對此,謝和霖認為環保署應該要調整補貼費率,增加回收商誘因,才能提高回收意願。

《相關新聞》
管制較鬆 歐美塑膠垃圾轉往東南亞惹議
進口廢料雜質多 高市4家業者遭開罰

我們的島在2018年所製作的 #資源回收不利用 , 也曾經深入探討薄塑膠去化管道所面臨的難題,業者抱怨囤積過多沒有市場價值的廢塑膠,不知道該怎樣解決。

記者會中,謝和霖表示不論火災發生的原因為何,都會對空氣造成嚴重污染,希望政府能夠重視,他指出應該要落實空污法第32條與再修正,尤其每次火災意外後,各縣市環保局裁罰金額都不一定,有零罰款,也有因為受到媒體關注而重罰500萬的,端看地方政府的執法態度。

看守台灣協會製表

 

環保團體總結表示,想要減少資源回收場失火頻率,就必須從根源著手,改善資源回收的體質。

首先訂定基本盤價,保障回收者合理利潤;再來,產業用料進口總量管制;加上生產者需負責處理設施不足的問題,有足夠能夠處理廢棄物的設備或設施;最終是要完備生產者延伸責任,從前期的生產者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的機制,到後續的回收有第三方單位稽核,才能確保問題不會再度發生。

 

《相關新聞》
台中后里廢輪胎廠大火 黑煙直竄飄惡臭
三峽資源回收場 暗夜偷燒垃圾
龍井倉庫堆滿廢棄物 大火燒四天才撲滅
回收場凌晨大火 民眾狂按喇叭叫醒住戶
鐵皮倉庫大火 原是人頭租空地堆廢棄物釀災
彰化塑膠環保工廠大火 濃煙直竄天際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