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68 集的相關文章

留住大肚山的綠|步步進逼的開發利用

2010-07-26

位在台中縣市交界地帶的大肚山,是長約二十公里、寬十公里的隆起台地,北段是清泉崗機場,中段和南段多是工業區與住宅區,在這密集的開發中,幸運的還留下一些綠地,這些綠地是台灣百合的天堂,也是石虎的秘密家園。但是開發的腳步,已經踏向這些綠地。

【樹木保護】一棵都不能少|搶救老樹大作戰

2010-07-26

每個人都有和老樹邂逅、生活的美好記憶,藉由你家公園、路旁的一棵老樹,你可以立刻投入自然的懷抱,而不是困在冰冷的水泥人造環境中…老樹不僅累積記憶與情感,同時也讓人身處合宜環境,身心安適。其實,人類與土地、自然失去聯繫,就容易生病,因為,在人們的內心深處,始終藏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渴望。一棵老樹、一片森林就可以是人類止痛療傷的最佳場域。

廬山夢|倒在塔羅灣溪的公主小妹與綺麗飯店

2010-07-26

水帶財,也帶災。廬山因為溫泉水而商機無限,也因為塔羅灣溪的洪水而危機難料。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屋倒橋毀,暴露與河爭地的危險。另一端,溫泉北坡的母安山岩體持續滑動,潛藏巨大危機。大自然不斷釋出警訊,政府急著研擬廬山溫泉區遷建,要如何遷? 遷到哪裡?才能延續廬山曾有的榮景,圓一個新的廬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