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29 集的相關文章

廢水往哪去

2009-11-02

中科四期落腳彰化縣二林鎮,但廢水不論是排到舊濁水溪或是濁水溪,都遭遇到激烈的抗議。彰化、雲林兩縣縣長,也為此站上火線!為什麼大家都不要科技產業的廢水?而廢水到底該往哪裡去?

尋找相思寮

2009-11-02

如果不是路邊抗議的布條,要在一大片台糖甘蔗圍繞下,尋找一個只有一、二十戶小村莊,真的不容易。相思寮這個小村子,因為中科四期,可能消失在台灣地圖上…

環評擺不平

2009-11-02

政治介入環評的爭議始終存在,環評機制如果淪為行政單位掌控的遊戲,那是不是悲哀,台灣要走向一個法治的國家,一個公共政策可以理性討論的社會,似乎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中科四期落腳彰化二林,廢水路線在民意反彈後轉了彎,環評專案小組決定,排到兩條溪的河口,未來要做海洋放流,但行政院長卻公開表示,要做海洋放流,最後環評大會的結論,卻是退回到最早的濁水溪或舊濁水溪,中科四期的環評是過了,但更值得探討的是,環評制度是否能保有,獨立超然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