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92 集的相關文章

森林百年

2003-01-20

1903年,日本人河合博士,同樣循著這條路前進,發現了深藏阿里山中,滿山遍野的千年檜木原始林。優良的木材,吸引日本人的注意,開始進行伐木開採,也開啟台灣森林百年來的興衰歷史。 一百年前,從阿里山林場的砍伐開始,台灣的森林,不再只是原住民居住、野獸出沒、平地人聞之色變的荒野地方。在不同時代的發展下,台灣森林百年來也呈現著不同面貌。 台灣的森林占陸地面積的六成,不同海拔高度,分佈著不同的林相樹種,...

山林保衛戰

2003-01-20

盜伐,森林裡的犯罪事件。無論歷史多麼久遠,一群被稱為「山老鼠」的盜伐者,總是為了­不同目的,運用不同手法,讓一棵棵林木,偷偷地倒下。

樹瘤盜伐 現場目擊

2003-01-20

雪山山脈主脊的北部支稜,有一片世界級的扁柏純林,這一片扁柏林不僅是文建會推動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地點之一,也是營建署積極推動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內的預定範圍。不過這­一片檜木林,卻正在遭遇不為人知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