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小麥】喜願的麥香心願|生產百分之百台灣本土麵包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添寶 郭志榮,剪輯 陳添寶

麵包好吃!但是所有的麵粉來自國外,台灣的麵包,依舊是外國原料加工品…

一位關心台灣農業的麵包工作坊「總兼」,決心要結合大雅小麥,創造屬於台灣的麵粉,製作百分之百的台灣麵包,他帶著一群有著學習障礙的員工,展開一項困難的挑戰…

一間充滿愛心的喜願麵包工作坊內,員工們正在製作麵包,充滿行動力的「總兼」施明煌,細心的看著每個細節。喜願工作坊雇用多位學習障礙的朋友,透過製作麵包、銷售,協助他們進入社會。

十年的光陰,施明煌維持麵包坊的成長,員工都能安心的工作,但是在他心裡,有著一個小小的心願。以台灣小麥,製作完全本土生產的麵包,幫助台灣農民,成為他在關懷需要幫助的朋友之後,另一項社會參與行動。

幾年前,他得知大雅出產小麥,在數度勘查拜訪後,深深覺得用台灣小麥製成麵粉,協助台灣農民,是一個可行的計畫。為了介紹台灣小麥,他邀請主婦聯盟成員,前往產區參觀,了解台灣小麥的生產現況。

在2008年,他曾經收購第一批台灣小麥,卻因保存不易,嘗到第一次失敗。於是,他開始研究更多小麥的知識,建購冷房空間,妥善保存小麥的鮮度與營養,計劃在今年小麥收成後,研磨製成第一批台灣本土的麵粉。

克服本土麵粉研發的問題,但是改變原料配方,開發新的麵包,對於有著學習障礙的員工,總是擔心出錯。為了解決這項困難,麵包坊裡採取電腦化的資訊管理,協助員工清楚每一個細項,以及高品質的生產流程。

鮮度一百的台灣麵粉,進入生產線,帶有台灣麥香的麵包,熱騰騰的出爐。除了麵包之外,他也和主婦聯盟合作,生產台灣本土麥粉,降低食物旅程的資源浪費,讓大家能夠就近取得食物原料。

生產麵包與麵粉,施明煌還是不滿意,因為目前的大雅小麥,提供製酒為主,並不是最佳的麵包原料。於是,他又有新的想法,想要找尋小麥新種,生產最好的台灣麵粉。

施明煌的不斷求進,其實也鼓勵麵包坊的許多員工,讓他們在此獲得自信,並且開始對人生有著不同的想像。十年來,喜願麵包坊從彰化芳苑的出發,拓展到雲林莿桐開設分店,提供空間,讓麵包坊扮演社造中心的角色,施明煌一直是朋友口中充滿好心、有著夢想的社會工作者。

一顆顆芳香的麵包裡,有著太多的關懷,喜願的麥香心願,在台灣的小小角落,熱情盛大的散發著。

集數
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