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東流

記者 張岱屏

這一天,部落的孩子一如往常,在萬里溪戲水玩耍。突然間,山中傳來一聲巨響,土石滾落而下,山裡,發生了什麼事?

花蓮溪的支流萬里溪與馬鞍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白石山與丹大山,河床從三千多公尺的高山陡下,溪水湍急向東奔流。溯溪而上,那裡是太魯閣族傳說中發源之地,也是太魯閣人的獵場﹔順流而下,那裡是阿美族祭典舉行的場所,每年捕魚祭族人揮撒魚網的地方。

但是,今年八月,山中傳來的一聲巨響,引起中游的太魯閣部落與下游的阿美族部落的震撼,一個大型工程將要開始。

原來,為了東部電源的開發,台電計劃在萬里溪與馬鞍溪上游開挖引水隧道,興建”西寶水力發電廠”。對於台灣整體的電力開發而言,裝置容量74200千瓦的西寶水力電廠不過是一個邊陲區域的小型計劃。

但是,對於世代居住溪流兩側的太魯閣族與阿美族人來說,這個計劃卻可能大大衝擊居民的生活環境與傳統文化。同時,萬里溪更是全台灣河川中極少數沒有任何攔砂壩,仍保有自然風貌的河流,當西寶水力發電廠正式動工,台灣是否將與最後的自然溪流告別...

地點
集數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