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自求多福

台灣的環境問題愈來愈多浮在檯面上,還有多少是地雷呢?會不會哪一天會引爆更大的災難,對於工業污染的防治,與經濟發展的程度,政府應該以更大的智慧來處理。

台灣的環境往往是經濟發展下的犧牲品,從前對環境保護的忽略造成今日的惡果。重工業聚集的高雄,大量的工業廢氣使得高雄天空灰暗,附近的居民更強烈感受到空氣污染的威脅,甚至哈佛大學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研究空氣污染的地方。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說明,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對於健康的殺傷力很強,約每10毫微克就有1%與死亡相關,台灣規定的標準是一年65微毫克,意即忍受範圍為6.5%與空氣汙染相關的死亡,在外國這種汙染源多是交通造成,然而問題在於高雄則是工廠,十幾年前是一百多微毫克,現在仍是整年不合格。

除了空氣污染外,水及土地的污染也是嚴重的問題,沿海地區烏腳病的情形、桃園地區鎘污染對居民都造成嚴重的影響。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邱弘毅說明,烏腳病是台灣西南部沿海特殊的地方流行疾病,1956年後,當地居民開始有大規模的皮膚病變,井水中的砷濃度偏高,證實其間確實有明顯的劑量效應關係。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韓柏檉提出,海鮮特別容易累積毒性化學物質,透過食物鏈,生物的累積作用、放大作用,使得越高層的生物累積的濃度越大,甚至相差好幾千萬倍,而身體所累積的戴奧辛80%來自海鮮。即使不喝污染的水,也會吃到飽含農藥的蔬果與含有重金屬的海鮮,即使什麼都不吃,也會吸入汙濁的空氣。

台灣的環境問題愈來愈多浮上檯面,還有多少未看見的地雷呢?這些事件讓人們更深切地體認到環境與健康的關聯性,環境污染產生的巨大社會成本,遠超乎人們的想像。

地點
集數
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