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博奕-青年救故鄉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葉鎮中 陳忠峰 郭志榮,剪輯 陳志昌

戰爭時代,馬祖青年以血肉之軀,保衛島嶼。面對博奕未來,一群馬祖青年相互團結,希望能搶救生活在馬祖的美好記憶。於是,他們上街抗爭,寫下馬祖的新歷史…

馬祖推動博奕,讓她感覺故鄉即將變色,心中十分憂慮。在台灣,她以網路展開串連行動,希望更多人關心馬祖博奕的議題。一到暑假,曹雅評趕回馬祖,投身馬祖青年反賭聯盟,希望邀集更多的馬祖青少年,參加保護故鄉的行動。

在學校裡,大家幫忙發放反賭場宣傳,希望喚起更多人關心,並且發動反賭遊行,要用繞村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憂慮。

為了舉辦遊行,青年們在澳口廣場聚集,製作道具,要表達賭博對馬祖的危害。謝銘是一位高中生,知道有青年反賭行動,就自願來加入,發揮美工長才,做出一具賭場老闆的人偶。

遊行時刻來臨,大伙拿起道具,分配工作,為馬祖跨步而走。這一步,跨出馬祖的新歷史,因為從戰地政務到現今,從來沒有人在馬祖舉辦抗議遊行,為了反博奕,馬祖青年寫下歷史紀錄。

遊行路線繞行介壽村,引起居民關注,許多人支持,也有許多人反對,在具有高度宗親意識的社會,許多大人不諒解青少年的行動。但是參與行動的青少年,很清楚自己的作為,他們強調就算沒有投票權,也有對馬祖未來發聲的權力。

晚間舉辦反賭晚會,許多青年在會場幫忙,來有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圍繞在燭光之前,表達反賭決心。

投票時刻,曹雅評陪著家人來投票,一場博奕公投,讓許多家庭意見不合,撕裂感情,但是曹雅評的父親,很支持女兒的作為。

開票時刻,曹雅評在家中緊張等待著。公投結果出爐,多數居民支持博奕,讓曹雅評十分傷心。公投結束,反賭行動失利,但是一路看著青年為了保護家鄉而行動,許多鄉親心中也感動。

博奕公投輸了,青年卻團結了。曹雅評很清楚,這是一場長久的故鄉保衛戰,保護的不只是島嶼的未來,還有心中的記憶。

地點
集數
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