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不見了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添寶 張光宗,剪輯 陳添寶

車行上山,看到花園新城的招牌之後,還要再往前開十分鐘,才算真正進入花園新城社區,一進去視野馬上就有了不同,大片的綠意就這樣跳入眼簾,讓人心曠神怡。

花園新城是民國五十七年由修澤蘭設計師所興建,是全台首座依山勢而建的社區,仿歐美的屋宅設計在當時十分轟動,再加上修澤蘭是蔣中正乾女兒的身分,更是增添光環,在當時若不是達官顯要,即使有錢也無法順利進住。

由於設計的構想不同於一般社區,修女士利用整片自然景觀,將住宅安插其中,樹林自然錯置,渾然天成的景緻,可以說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最佳典範。

但今天的到訪卻不是純粹欣賞美景,而是因為砍樹的風波,誰也料想不到,當初興建都鮮少砍樹,甚至還四處種樹的花園新城,今天卻會因為建商要興建售屋中心而選擇砍樹,而當初會住進花園新城的住戶,多半是因為喜歡這座山林,喜歡與自然為舞,所以選擇在這邊居住,在這麼多年的綠地相依之後,建商不顧民眾請願,執意砍樹,於是一群愛社區的居民,紛紛起身為家鄉樹木請命,希望可以留下這一群相依的老友們,讓花園新城依舊是花園。

這幾次來到花園新城,都深深覺得這裡的狗真的很幸福。不必受限在狹隘的籠子內,可以有廣大的山頭任意奔跑,不過聽說這是有賴愛護動物的人士所爭取而來的,他們熱心的打理每ㄧ隻流浪狗貓,所以這裡的流浪動物看起來都十分清爽,在這社區裏融合了有愛樹人士、也有為動物權奔走的、也有藝術家,讓這個社區的文化多元而精采,而一個社區擁有了自己的個性之後,,自然也吸引了ㄧ些共同特色的人進住。我想很難有ㄧ個社區可以擁有像花園新城這樣的自然環境,但是從愛護自己的家、愛護自己的社區開始著手,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嘗試看看的。

採訪側記

聽社區的居民說,發現樹被砍的第一個居民,很生氣不知道該怎樣阻止他們時,曾經用肉身擋住他們的鋸子,然後馬上就動員社區居民一起來捍衛樹木的生命,聽了很感動,有多少人曾經真的對樹付出多少關心呢?當夏日炎炎樹木提供了我們遮蔭的地方、淨化了污濁的空氣,可是絕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對它是不聞不問的。藉由這次的事件,讓我接觸到花園新城,這個過去我只知道有很多名人居住的地方,除去了他們名人的身分背後,花園新城有什麼迷人的地方呢?

集數
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