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山阿亮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每年,台灣上高山的人數有上萬人,有的人是為了爬百岳,有的人是單純賞景,也有人,上山是為了淨山。對待山,能不能像對待親人一樣,溫柔為她拂去臉上塵埃?愛山人阿亮,要用自己的肩膀,一步一步把山上的垃圾,揹下山。

城市裡,SOHO族阿亮埋首書堆,鑽研民間文學經典。在城市之外,白雲之上,他想守護另一個自然景點。

台灣的高山,是他心目中的一級自然古蹟。只是,美麗的山巒,卻因為少數人的私心,沾染俗世塵埃。當百岳成為迷思,部份登山客產生拚山頭的心態,為了少背一些重量,隨意棄置垃圾,導致沿線環境出現問題。

南二段位於高雄縣、花蓮縣與台東縣的交會處,是需要八天時間的縱走行程,從向陽經大水窟山屋,沿八通關古道至東埔,全長約有七十七公里,途經十座百岳名山,吸引許多登山客造訪。

2003年底,阿亮第一次造訪南二段。對比高山環境原有的純淨,垃圾滿地的情況讓人心生疼惜。於是,他決定認養南二段,用自己的力量淨山,一步一步把垃圾帶下來,希望有一天,南二段能成為高山縱走路線的潔淨指標。

早期登山人處理垃圾的方式,是將垃圾焚燒與掩埋,但是隨著登山人口倍增,這樣的處理方式,對土地帶來了沉重的負擔。所以阿亮嚴守不焚燒不掩埋的原則,所有的垃圾都要帶下來。同時,為了減少垃圾體積,阿亮還帶了兩把鐵鎚來處理廢棄的瓦斯罐。

將自己的裝備减到最少、糧食也吃的簡單,阿亮將那100公升的大背包空出三分之二的空間,也只能裝下10公斤左右的垃圾。再加上他自己的登山裝備,阿亮要背負20多公斤的重量下山。

處理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阿亮沒有怨言,只希望新的垃圾不要再產生,讓山區能慢慢恢復原來的純淨。

大山中,獨行的阿亮,散發著微光,這光芒也許只有一點點,卻足以照亮人們心田。

指著遠方山頭,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那是阿亮對高山的深情。他希望高山能維持最自然的風貌,不要有人為的開發;也希望上山的人,將糧食與裝備簡化,專心感受高山的氣息,不要用在都市生活的舒適標準,來看待山上的一切。

地點
集數
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