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往靈山尋寶剎

採訪/撰稿 林玲遠
攝影 陳添寶,剪輯 鐘文源

自古以來,許多出家人的願望,就是找一處隱蔽的靈山勝地,構築理想中的修行寶剎。然而這樣的善念,卻為台灣山林製造難以解決的問題。而政治和宗教掛勾之後,更大的危機似乎就要浮現。

山明水秀的地方多是蓋廟福地,也往往是環境敏感地帶,然而這些廟多半沒有經過申請核可,就開始建造,或以農舍名義申請再變更做寺廟使用。大地工程技師工會常務理事余榮生表示,宗教寺廟大多位處深山,其開闢的施工便道和聯外道路,擴大對環境的衝擊範圍,加上非法途徑沒有經過專業審查程序,影響層面很大。

八十年代解嚴後,許多新興宗教浮上檯面,雖然農委會在此時公佈水土保持法,但違規私建寺廟仍然快速增加。在八卦山上,天德教打算在這裡興建一座道場,身為天德教的道友,余榮生在凌雄寶殿的籌備過程中倡議合法建廟,想為台灣道場做一個千年百年的大計,卻發現想要合法申請,宗教建築卻被視為公共建物,較一般山坡地建物有更嚴格的規範,多如牛毛的規定,讓他們從民國81年起,將近十年的時間,尚無法完成所有的申請手續,許多寺廟也因而降低合法申請的意願。 

面對台灣龐大的信仰人口,政府尚沒有勇氣面對這個問題,內政部發文打算就地合法,林肯大郡的悲劇發生後,政府對於山坡地的開發,加強管制,但對於宗教建築仍欠缺管理。 

宗教原是美事,卻也可能成為生界的破壞者,期盼宗教界的自省,能為台灣山林帶來多一點希望。

集數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