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山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葉鎮中 陳志昌

這是一個發生在去年夏天的故事,一段攀登大霸尖山的經歷。一群來自五個不同國家的盲胞,與一群愛好攝影的登山者,在山路上擦肩而過,他們的生命旅程曾經短暫交錯,命運交給他們不同的劇本。這座泰雅與賽夏族傳說中的聖山,將給他們什麼樣的考驗,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到去年七月吧!

對很多人來說,要爬一座山,可能要等待一個假日、一個好心情和一副好體力,才有十足把握上山,但這群來自五個不同國家的視障朋友,除了已具備以上這些條件之外,還有大部分人最缺乏的─挑戰自己的勇氣。

他們將在看不見的情況之下,攀登一座3492公尺的高山,這座山的來歷可不簡單,當台灣大部分的高山,都已寫下了人類首登的紀錄時,唯有大霸尖山,仍然毫無人跡。直到1927年,台灣山岳會一行人,才成功登上這座「世紀奇峰」,可見其艱險程度。

這次由中華民國越野追蹤協會主辦的盲友登頂活動,一共邀集了亞洲五個國家參與。分別有台灣,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一共23名視障朋友與近50名義工及林務局同仁,預計以二天時間完成登頂目標。第一天先到達九九山莊休息之後,第二天凌晨再挑戰大霸尖山。

走在一條看不見的路上,盲友們只能靠聽覺、觸覺與嗅覺來體驗山林之美,但是面對大霸詭譎的地形,他們得靠義工的協助,才能夠克服崎嶇的路況;而義工也需要耐心與清楚的語彙,引導視障朋友走在正途上,一步一腳印,考驗的不只是體力,更考驗著義工與盲友之間的默契。

盲胞登山隊與由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組成的隊伍在接近登山口時交會,上山下山之際,正好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一個是用心領略山林之美的盲胞,另一個是用睛睛與鏡頭捕捉大霸之美的攝影者。雖然比盲胞幸運擁有一雙銳利的眼睛,但並不表示此行的路途就較輕鬆背上揹的、肩上掛的除了登山用品之外,還有沉重的攝影器材。

大霸尖山指天拔地的傲氣,讓許多人望塵莫及。原來沿著峭壁架設的鋼梯,因為頁岩不斷風化,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後決定拆除,使大霸尖山成為登山客心中最神秘的象徵。不論登山的理由是什麼,當我們舉步向上攀登的時候,挑戰的不是高度,而是自我的探索,為在塵囂中遊盪的心靈,找一個適當的位置,走向心中的樂土。

地點
集數
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