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455 集的相關文章

非核家園不是夢

2008-05-26

核四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端上檯面吵一下,民進黨執政八年,非核家園的理想仍難以落實,貿然停建核四更引起民眾負面的觀感,核四經過停建再續建,巨額的賠償是全民買單。如今新政府上台,能源更是迫在眉梢的棘手問題,於是,我們以德國為他山之石,看看這個在CO2減量與再生能源發展名列前茅的國家,早就宣布在2020關閉所有的核能電廠?他們又是如何推動的?推動的過程,德國又發展出哪些商機?

核廢戰役

2008-05-26

2008年3月19日,環保署外聚集了來自北海岸四鄉鎮的居民。他們擔心自己的家鄉,將成為高放射性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用過的核燃料該往何處去?核一廠是否將因此提前除役,壽終正寢呢?

柏崎啟示錄

2008-05-26

四川省汶川縣的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事實上在去年七月,日本柏崎也發生6.8級的大地震,導致境內全世界最大的核電廠,嚴重受損、被迫停機,直到現在都無法運轉。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有六座核能機組,而核四也預計明年完工正式運轉,如果遇到強烈地震,台灣的核能電廠有能力因應嗎?我們將帶您重回地震後的日本柏崎,也重新檢討台灣核能安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