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楊梅道東堂的最後巡禮|2014.07.29

位在桃園楊梅道東堂玉明邸於1927年落成,外觀融合中西元素,裝飾精緻,是楊梅地區鄭氏家族所建,由於家產早已分割,取得部份產權的子孫將老宅局部出售給建商,8/2即將進行清除地上物作業。

7/27上午,不少民眾前往拍攝留下珍貴影像,也有文史團體在網路上發起搶救行動,希望全屋保留,並向桃園縣文化局提報古蹟,今天上午(7/29)桃園縣文化局連同暫定古蹟小組進行現勘,決議列為暫定古蹟。由於牽涉私權,文化資產和私權再度被放上天平兩端,未來保留之路還充滿著變數。


道東堂玉明邸由鄭大模後代子孫所建,清雍正時期, 鄭氏來台開墾,在桃園楊梅落腳,後代子孫興旺,紛紛蓋了八間宅院,其中保存最為完善的是這棟1927年 完工的道東堂玉明邸。 從上空可以清楚看見,道東堂玉明邸一堂七橫屋的建 築形式,左翼四條護龍、右翼有三條護龍,最多時在 這裡,同時居住了一百多人,目前雖然只剩少數家人 居住,屋況仍保持良好。 紅磚結合拱廊,中西合璧,是在桃園地區少見的建築形式,建物處處可見典雅精緻的裝飾,像是木頭梁柱的雕花,屋脊上的彩色剪黏,牆面的彩磚,都說明了 當時鄭氏家族的氣派。

 

空拍協助
感謝 阿達碼、龍潭導覽學會、桃園縣鄉土學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