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X十二獸之緣起

文/于立平

「我們的島」推出的「島嶼X十二獸」特別企劃,看看這些與我們有關的動物,牠們在台灣過得好嗎?

你屬什麼生肖,今年流年運勢如何呢

你屬什麼生肖呢?每個人一出生,就注定跟一種動物連在一起,牠就像是生命的符碼,從命理的角度,好運壞運,跟生肖多多少少有關,只要翻開農民曆,可以看到上面寫著今日沖羊、沖鼠….,去算命批流年運勢,可能會說屬豬的今年犯太歲…...,就連婚喪喜慶都有生肖禁忌。

甚至我們遵奉傳統民俗,每年輪流由一種動物當作該年的代表,就像吉祥物一樣,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對待這些動物的方式又是如何?有多少人細細探究,所屬生肖牠們真實的命運,有沒有機會好好認識,這些一輩子跟你我有關的動物呢?

這些動物並不只是符碼,「我們的島」節目想從虛幻拉回真實,因此以4K高畫質拍攝「島嶼X十二獸」紀錄短片,呈現台灣現實版的十二生肖。

集體創意的展現,盡情揮灑風格

這十二部短片,每部約七到八分鐘,由不同的導演執導,有「我們的島」團隊成員,也有獨立製片,敘事與拍攝各有其風格,希望透過集體創作,展現紀錄片的另一種可行的模式。

像是家住金門的導演李開地,從自己父親與老牛的故事,帶出末代耕牛的歷史演變。而曾經拍攝許多海洋議題的導演周文欽,則選擇台灣海域可見的海洋生物﹣海龍,來呈現現代龍世界的面貌。另外鏡頭語言細膩的窩們工作室,則以原住民圖騰百步蛇的意象,對比人們對於蛇的崇敬與懼怕。還有一位劉啟稜導演,紀錄了居住在台灣的馬,從意氣風發的帥氣,到進入安養之家,日漸衰弱老去的淒涼。

「我們的島」製作團隊,則著重拍攝已久的石虎、蘭嶼小耳豬及台灣獼猴等生物,跳脫以往新聞專題的敘述與剪接手法,試圖用影像與現場,表達這些動物的處境,與人們之間的愛恨情仇。

認識牠,了解牠,關心牠…

關於十二生肖的由來,有太多的傳說,詳情早已不可考,但其中亦有對天地萬物共存的深層意涵,不論這些動物是否生於台灣,或是因為各種需求被運送來台,又或人們天馬行空的一種想像,這些動物都是我們的朋友,島嶼X十二獸闡述了牠們的故事,人們對待牠們的態度,以及共同生活在島嶼的樣貌。敬請期待,「我們的島」節目五月推出的島嶼X十二獸。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