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搶救飛雁新村

台南市永康區的飛雁新村前身是空軍眷村,占地3.5公頃,當周邊密集開發後,依舊在車水馬龍中保有一方茂密綠林,以及從日治時期就保存下來的傳原通訊所(98年公告為歷史建築),許多人或許還不知道在飛雁新村底下也有著珍貴的文化遺址,民國67年中華路拓建拆除了部份住家,原居民陸續遷離,飛雁新村逐漸走向蕭條。民國99年國防部委由台南市政府辦理都更,102年11月完成招商,由遠雄公司以20億9千萬得標,規劃興建11棟高樓,移植181棵樹木。









關心此議題的市民,在網路上發起搶救行動,近日有民眾發現樹木遭到鋸伐現象,有網友提供7月和12月的空拍圖,表示遠雄還未動工就已經少去不少樹木,台南市都發局回應為了避免環境髒亂孳生病媒蚊,因此由實施者負責維護環境衛生,進行樹木枝葉修剪,並非是移植作業,並表示另外移除樹種為七棵病枯死之樹木,遭砍的椰子樹非實施者所為。搶救團體則呼籲台南市政府應就地保存全數老樹和遺址作為文化園區,留下這片綠色秘境給後代子孫。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