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回收的足跡

採訪/撰稿 梁德珊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全民瘋路跑,2014年全台有超過400場以上的路跑,與2007年的57場相比,足足多了八倍。跑路跑好處多,不只強健身心,也讓現代人可以暫別科技產品,走出戶外。然而,有益健康的路跑,卻替地球製造了不少垃圾…

根據田徑賽事規定,路跑賽每五公里需設置加水站,加水站除了提供水跟運動飲料,還有大量用過即丟的免洗杯。台灣天氣炎熱,往往2.5公里就有一個加水站,一場42公里的全馬跑下來,一個跑者至少會用掉16個免洗杯,一年130場以上的全馬,估計用掉200萬個以上的免洗杯。

有不少跑者注意到這個問題,決定從自我改變做起。李佳翰與朋友共同經營「我跑馬,我不用免洗杯」粉絲頁,並印製「我自己帶水杯」的標語,跑步時,綁在腰間宣傳。粉絲頁也分享不用免洗杯的配套措施,像是自備環保杯,或是自備水袋,都是不錯的選擇。

環境教育研究所的學生蔡依純與男友林坤德,今年三月開始路跑人生。看不慣免洗杯用後即丟的現象,蔡依純跟林坤德在比賽中推廣「一跑馬一免洗杯」的計畫。每次比賽,兩人會準備五十個文件夾,當場發送,民眾索取文件夾後,只要將免洗杯夾在文件夾上,就可以一杯用到底,在比賽現場獲得不少跑友回響。

除了免洗杯,這種看得見的垃圾外,林坤徳從包包裡掏出上次路跑送的毛巾,從三月到現在參加過十場路跑,家裡也累積了十件衣服、十條毛巾。紀念品上都會印主辦單位的名稱,除非材質特別好,不然常常穿了一次就舊衣回收掉了。

不少跑友響應「一路跑一免洗杯」計畫

要推動環保路跑,除了跑者自覺,主辦單位的抉擇更顯重要。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曾舉辦過不用免洗杯的環保路跑。副理事長郭豐州提出了幾點方案,像是在跑步中提供可重複使用的杯子、或在報名表上鼓勵跑者自備水杯。另外可以折價的方式,讓跑者選擇要不要紀念品,都可以達到減量效果。

參加路跑前,帶著環保杯一起出門。在踏入終點的時刻,只留下奮力的足跡,不留下垃圾。

地點
集數
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