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腳的秘密

採訪 林玲遠
攝影 陳志昌

有一種青蛙叫做古氏赤蛙,跟一般青蛙不同是牠的公蛙比母蛙大,一位生物系研究生想要進一步解開這個謎題,從古氏赤蛙的腳指頭橫切片開始進行他的研究,到底古氏赤蛙的腳指頭隱藏什麼秘密?這個研究對研究生又產生什麼啟發的作用?

初秋的夜裡,東海大學生物系研究生蔡雅芬與協助研究的夥伴,默默走在林道上,尋找蛙類的蹤影,迷濛的小雨正適合蛙類活動。母蛙為了擁有產卵的優勢,體型一般都比公蛙要大,但這個現象並不是沒有例外。古氏赤蛙就是因為異於尋常,才會成為蔡雅芬研究的主角。

蔡雅芬手中拿著一張完成的趾骨切片,這樣漂亮的年輪切片並不是隨便做得出來的,國內還沒有人使用趾骨切片的技術,也不是所有的蛙類都會呈現年輪的變化,尤其在亞熱帶的台灣,更是沒有人能保證,因此剛開始切片一直失敗的時候,她也曾充滿懷疑。然而,自從蔡雅芬開始研究古氏赤蛙之後,才深深體會到什麼是科學的態度。

從事生態研究的人員,經常要面對的掙扎,就是如何在研究技術與生態保育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關於這一點,蔡雅芬除了選擇傷害輕微的技術來研究之外,並將研究的視野擴大到整個生態環境的觀察。如果蛙腳的秘密,隱藏的不只是古氏赤蛙的身世,更包含著環境變遷的啟示,可以讓人類更深刻地反省,那麼我們將有更充分的理由,來取得這些古氏赤蛙的諒解。

地點
集數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