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的挑戰-副都心爭綠地

採訪 林燕如 張岱屏,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添寶 葉鎮中,剪輯 陳添寶

烈日下,一座座施工中的大樓,正努力創造城市的新風貌。斗大的售屋廣告,強調身價非凡,新莊副都心正蓄勢待發,前景一片看好,卻在此時傳出,公園綠地有危機…

放眼望去,高樓大廈時髦又新穎,馬路開闢得又直又寬。民國90年,新北市為了降低對台北市中心的依賴,推動占地一百公頃的新莊副都心。頂著「一高、二快、三捷運」通過的交通優勢,快速成為投資焦點。

新北市府在新莊副都心,規劃了商業區39.9公頃、住宅區19.4公頃、公設用地40.8公頃,加上又是新北市少有的大面積方正土地,吸引不少建商前來投資,根據民間團體估計,這裡的建案超過50個。



新莊副都心儼然成為新北市的金雞母,許多大型建設也逐一展開,更加帶動新莊副都心的繁榮。其中備受關注的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即將在今年完工,文化部、客委會和原委會等單位都將進駐,讓當地發展越來越熱鬧,於是有市議員提出,要設置派出所,地點傳出可能落腳塭仔底濕地公園,關心此事的民間團體,於是舉辦了社區說明會,希望官方能對民眾加以說明。

民國92年營建署所頒布的『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讓公園、停車場等公設用地,可以跟其他的公共設施共用,解決政府公設用地不足的問題,卻讓人擔心,會排擠到原有設施。

在新莊副都心內,四個公園、三個停車場,在多目標使用辦法下,紛紛都增加了其他用途,只剩下公兒一(公園)和塭仔底濕地公園,沒有和其他公設共用。

占地1.6公頃的塭仔底濕地公園,是新莊副都心內面積最大的公園綠地,卻只有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1/16。如今傳出派出所即將進駐,民眾擔憂,除了不想綠地面積變少,更捨不得自然生態遭到傷害,因為在濕地志工的努力下,塭仔底濕地公園,有著一般景觀公園少有的豐富生態。



濕地志工經過努力,把毫無生趣的人工池,打造成自然生態池,這是一段艱辛的歲月。濕地志工表示,這裡有一百種以上的原生植物,還可以看到三十幾種鳥類,十種蜻蜓、蝴蝶等,怕人的紅冠水雞也在這裡繁衍出第五代,是新莊市民難得可以親近,就近觀察生態的場所。

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發言人廖秀春認為,新北市政府應該要重做通盤檢討,重新規劃公設保留地,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目前設置派出所的評估都還在討論中,地點也尚未定案。為了讓更多新莊居民關心家鄉,只要有機會,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就跟民眾談論新莊副都心的綠地議題,也希望建立公民參與決策的機制。

隨著新莊發展快速,人口勢必會越來越多,對於舒適的生活品質,民眾也開始會有所追求。公園綠地和公共設施,都是城市生活裡不可或缺的規劃,這次的行動,展現新莊公民意識的覺醒,讓政府知道民眾對綠地的重視。 

派出所進駐的議題,只是敲下新莊副都心,面對公設難題的第一記響鐘,在追求高樓的同時,如果不設法留下新莊人呼吸的空間,恐怕捍衛綠地的抗爭,還會出現。

集數
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