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紙藝術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植物在藝術創作的領域,有什麼延伸擴展的空間?利用修剪樹木後,被當成垃圾的枝條,利用它的纖維,可以做成手抄紙。自然步道協會與台灣大學合作,運用校園內的植物,製作一張台大手抄紙地圖。不同植物就有不同的色彩與紋理,大王椰子的紙張顯得深沉而粗獷,莎草則是細緻柔美,每種植物做出來的味道各有特色。從國外來的手抄紙創作藝術家Jean要教導大家,怎麼樣創作出一張具有自然、人文、歷史特色的在地地圖。

做手抄紙對大人小孩都充滿了吸引力,把植物做成紙漿的過程中,有一個階段是把它用木頭榔頭敲打,讓纖維更細,小朋友跟著大人一起敲打纖維。在做成地圖的時候,也跟著大人一起把線舖在地圖上,所有的人都玩得很高興,我一直在旁邊拍攝,有幾次也一起玩一下,才感受到,這種動動雙手、隨興創作的手抄紙,真的很有趣,又很有意義,很值得來推廣。

原來藝術可以這麼平易近人,又能把植物再利用,透過活動的推廣,讓更多人跟植物結緣,社區的人也可以更了解自己社區的特色。

集數
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