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芝颱風」熱門事件

【桃芝颱風後續】無路可走| 溪流疏濬工程攻防戰

2002-08-05

2001年桃芝颱風過後,南投縣陳有蘭溪一片土石橫掃的景象,還清晰地印在腦海裡,一場豪雨不但會帶來大量土石,也可能會沖毀道路橋樑。一眨眼又到了下一個颱風季,一年的時間,新橋已完工通車,橋下的緊急疏濬工程,還不眠不休地趕工中,在雨季之前,陳有蘭溪主流搶著疏濬,聚落附近的野溪整治也沒有停歇。

梳子壩旁的祈禱

2002-08-05

對於絕大部分的人來說“桃芝颱風”早已成為過去式,但是對於花蓮大富村 大興村的人來說“桃芝颱風”卻仍然是一個進行式,想忘也忘不了。

土石流急診室

2001-08-27

只要大雨一來,台灣山區或多或少會有土石流滑落,有人住的地方就造成災害,沒人住的地方也會阻斷交通,到底土石流是怎麼產生的?本單元製作小組跟著國科會坡地災害研究小組到災區看一看,由陳天健博士帶領我們一步步了解土石流的成因與預防的方法。

尋覓新天堂

2001-08-27

桃芝風災過後,「遷村」的呼聲甚囂塵上,一時之間,行政部門與輿論似乎皆以「遷村」為逃避災難的唯一選項。許多學者與官員又將長期以來「遷村」政策無法落實的責任,歸咎於民眾「安土重遷」,不願意離開危險區域。

【桃芝颱風】漂流的訊息|攻佔海岸的漂流木災難

2001-08-20

桃芝颱風過後,台灣山林的傷痕還沒有恢復,海洋惡夢又隨潮浪襲捲而來,各地陸續傳出海上垃圾與漂流木攻佔海岸的災情,我們沿著北部海岸,試圖從海上載浮載沈的漂流物身上,找出它們這趟漂流之旅所要傳達的訊息。

【桃芝颱風】大雨來了|風災下的撤離避難

2001-08-20

今年三月春雨來臨前,我們做了一種預測與關注,中部災區修修補補的道路,是否能撐過雨季摧折,而921地震後的重建工作,又是否能安然地度過雨季的考驗。結果,大地工程幸運地撐過春雨,卻沒能躲過桃芝帶來的命運,因為大雨真的來了。

【桃芝颱風】困在水中央|被土石流淹沒的村莊

2001-08-06

7月30日桃芝颱風來襲,大雨持續下了三個小時,洪水發狂似地從山上夾帶著大量土石和浮木,循著過去的老路,鋪天蓋地向下游流去,不到十分鐘,南投木屐寮變成一片汪洋,桃芝颱風讓居民逃之不及,被困在水中央....  

【桃芝颱風】來自桃芝的消息|沿著陳有蘭溪踏查災情

2001-08-06

為了完整紀錄桃芝颱風的災情,我們特別租用直升機,從台北一路到花蓮,然後翻越中央山脈,順著陳有蘭溪往下走,到東埔、水里,一直到溪頭木屐寮,沿線紀錄和呈現桃芝颱風所造成的破壞和災情狀況。 當我們搭乘直升機進入到新中橫公路的上空,從飛機上往下看,多處村落被土石流沖毀、掩埋,河水漫流,淹沒良田,不僅橋斷,路也毀了,許多人都說,這是他們所知道的大自然,第一次展現如此恐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