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37 集的相關文章

桃園紅海污染事件

2009-12-28

當人們以走過埃及紅海,作為遠離苦難的神話寓言,在桃園卻有一片紅海,成為走向苦難的現代災難。桃園海岸線上的紅海景觀,來自工業污染,用著驚悚的景象,宣告許厝港濕地的生態劫難。桃園紅海,讓這片原本有著碧海藍天的海岸,沒有神蹟,只有悲傷...

2009環境紀錄短片-北纜大夢。寓言、預言

2009-12-28

北投人反對纜車的歷史,已經將近14個年頭,回顧過往,無論是古蹟數量,還是特有的地理環境,這裡都適合發展一種慢的觀光形式,但是興建纜車,卻代表一種速食式的觀光文化,不僅會破壞北投特有的觀光條件,還可能對居住環境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就像台灣過去很多知名的觀光景點,流行一段時間,然後就消失不見,這種觀光發展,是北投要的嗎?

筆筒樹死亡謎題|搶救古老植物筆筒樹

2009-12-28

2006年就跟著林試所的傅春旭老師,到處去看樹木的疾病,當時就注意到土城筆筒樹的大量死亡,但是沒有想到情況會越演越烈,一直到現在,從陽明山、烏來、新店、新竹都傳出筆筒樹死亡,有些地區罹病率甚至高達八成。最讓學者們擔心的是,筆筒樹需要生長到1.75公尺,才會有成熟的孢子葉(換算起來起碼要七年以上),如果野外染病情況還是不能遏止,筆筒樹的孢子量必然越來越少,這樣的話,台灣的筆筒樹,是否還能保有今日繁茂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