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13 集的相關文章

科技‧被遺忘的健康風險

2009-07-13

科學園區廢水、空汙引發的健康風險質疑,從竹科、南科、中科三期、霄裡溪、一直延燒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自香山綠牡蠣事件後,至今我們對科技廢水、空汙、電子廢棄物引發的風險所知有限。台灣科技園區設立已30年,在光鮮亮麗的產值之外,健康風險已造成民眾恐慌。企業在追求利益同時,如能善盡社會責任,政府也建立一套本土化的風險管理制度,科學園區的設立才能獲得民眾支持。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2009-07-13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