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503 集的相關文章

崖上的老黑熊|幫黑熊老奶奶搬新家

2009-05-04

這是一個發生在三月的故事,一隻住在山崖上的老黑熊,因為環境不佳,準備換新家,但是山雖不太高、路雖不算遠,不過崩壁碎石的地形,卻讓人傷透了腦筋,更何況這隻被取名叫「寶貝」的黑熊,已經三十歲了,相當人類80歲的年紀,「熊瑞」的搬家行動,就像一場闖關的生存戰役,要一一過關,才能順利的活下去….

尋訪黑熊祕境

2009-05-04

今年一月,玉山國家公園的黑熊保育小組,在野外拍攝到母熊帶小熊過溪的珍貴畫面,我們的島製作團隊也在今年二月,與黑熊保育小組的嚮導林淵源,深入中央山脈東側的大分地區,探訪傳說中黑熊的故鄉,看看這個瀕臨絕種的動物,在山野中的現況…

伴熊長大

2009-05-04

野外的台灣黑熊數量稀少,如果要近距離的了解牠們的生理與生態習性,就只有靠圈養環境中的黑熊了。目前全台灣有圈養黑熊進行研究的單位,包括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像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黑熊,已經繁殖到第三代。而台北市立動物也跟民間合作,收養剛出生的小熊。這些圈養中的黑熊從哪裡來?人工繁殖的挑戰是什麼?牠們是否能盼到回歸山林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