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從巴黎到杜拜:1.5度C的期中考|檢視減碳成績單

採訪 /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賴冠丞、張光宗
剪輯 賴冠丞

有史以來最熱一年的氣候大會在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召開,這場會議有200多國領袖齊聚,近十萬人參與。今年大會是巴黎協定之後的第一次全球盤點,盤點世界各國的減碳進度。面對全球不及格的減碳成績單,這場會議會做出哪些決議?台灣又該怎麼回應?

2023史上最熱的一年

2023年極端氣候帶來的災難更加頻繁,豪雨在巴基斯坦、印度造成嚴重的洪患。畫面來源/外電

2023年極端氣候帶來的災難更加頻繁,熱浪襲擊各大洲,豪雨在巴基斯坦、印度造成嚴重的洪患,野火肆虐加拿大、西班牙等國。雖然各國紛紛宣示要減碳淨零,但全球增溫的趨勢仍難以遏止。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十一月發布的《2023排放差距報告》,全球碳排放量持續創下新高,2022年比起前一年增加了1.2%,碳排放導致氣溫不斷上升,今年從六到十月也創下史上最熱紀錄。

2015年200多個國家在巴黎訂約,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C之內,為了檢視各國減碳進度,每五年要進行一次檢討,盤點各國減碳與調適的成效。今年九月聯合國提出了第一次全球盤點報告。如果要達成1.5度C的目標,到2030年還差每年200億噸左右的減量,相當於全球排放量的40-43%左右。假使各國依照目前的減碳程度,本世紀末將增溫達3度,如果各國實踐目前所提出的2030年減碳承諾,也只能將升溫維持在2.5到2.9度C之間。

2015年200多個國家在巴黎訂約,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C之內。畫面來源/外電

要達到將升溫控制在1.5度C範圍內,現實和理想還有巨大的落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列斯表示:從這份報告看來,排放差距更像是一個排放峽谷,峽谷中充斥著被背棄的諾言、破碎的生活和被打破的紀錄。

延伸閱讀》巴黎的2度C約定|各國元首協議不讓地球持續升溫

島嶼小國深受氣候風險威脅

遭受極端氣候直接威脅的大多是碳排放極少的小島國家。畫面來源/外電

持續增長的碳排也加深了窮國與富國間的氣候不正義。全球增加的碳排放幾乎都來自前20大工業國,但遭受極端氣候直接威脅的卻是碳排放極少的小島國家。延續去年COP27的決議,COP28一開始就通過成立「損失與損害基金」,提供受氣候災難威脅的低度開發國家經濟援助。

許多受暖化威脅的太平洋島國,包括馬紹爾、帛琉等等都是台灣的邦交國,環境部長薛富盛指出,台灣已經投入1000萬美元成立氣候轉型基金,協助太平洋日的友邦國進行氣候調適,參與COP28的立委洪申翰則表示,台灣應加強對於小島友邦國家狀況的了解與掌握,建立更有系統性的合作關係。

延伸閱讀》燃燒的未來|氣候變遷下台灣該怎麼辦?

COP28共識 再生能源提升至三倍 能源效率加倍

台灣再生能源目前只占發電量約9%。畫面來源/外電

對於要如何進一步削減碳排,參與COP28的120個國家達成共識,2030年之前要將再生能源提高為目前的三倍,能源效率要提升為兩倍。台灣再生能源目前只占發電量約9%,政府目標是在2030年達到27-30%,三倍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但能源效率的目標還停留在每年增加2%,要達到能效加倍必須訂出新的目標。

在核電方面,包括英美日本等22個國家簽署宣言,主張2050年之前核電要增加三倍,但並沒有寫入大會的決議文。環境部長薛富盛強調台灣發展核電有三個前提,包括確保核能安全、核廢料能得到妥善處理,取得全民共識。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表示,促使高耗能產業轉型將成為國際趨勢。

相較於再生能源的成長,工業減碳進程緩慢,因此工業減碳是這次會議另一個關注焦點。針對工業減碳,聯合國提出「工業深度去碳化倡議」,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表示,目前有十五個國家對於公共工程中鋼鐵與水泥訂出低碳的要求,同時世界貿易組織也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訂出低碳鋼鐵的標準,藉由關稅調整、公共工程低碳採購等手段,促使高耗能產業轉型將成為國際趨勢。

COP28決議將能源轉型脫離化石燃料。畫面來源/外電

COP28議程中最爭議的部分是各國對於「淘汰化石燃料」的看法,包括歐盟美國和許多島嶼國家堅持必須將淘汰化石燃料寫進決議文,但遭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的反對。經過兩個星期艱難的談判,12月13日歐美等國家與產油國終於達成妥協,以較溫和的「轉型脫離」取代原本「淘汰」的字眼,這是氣候大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將化石燃料寫進決議文,各國代表鼓掌通過,但小島國家代表對決議文表達不滿,他們表示通過決議時小島國家的代表根本不在現場。國際環保組織生物多樣性中心代表蘇安君則認為,這份決議看似要脫離化石燃料,實際上卻開後門,允許化石燃料繼續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燃燒的澳洲系列報導-煤礦的代價】澳洲長年出口化石燃料加速暖化

氣候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必須立即展開行動

台北大學自資所教授李堅明認為,政府首要之務是將2030年的減碳目標從現在的24%提高到43%。

我國政府官員包括環境部長及多位立委這次都前往杜拜取經。連續參與過24次氣候大會的台北大學自資所教授李堅明認為,政府首要之務是將2030年的減碳目標從現在的24%提高到43%,也就是1.5度C的減碳路徑,否則等於是白去一趟。除了減碳,在因應極端氣候的調適上也需要建立互助的機制,類似氣候的保險或基金,減輕家庭或社區可能遭受的衝擊。

1.5度C的期中考全球繳交了不及格的成績,接下來的期末考,各國必須承諾繳出更好的成績單,才能避免全球暖化走向臨界點,但時間已經越來越緊迫。

延伸閱讀》淨零戰役:歐盟CBAM浪潮來襲|台灣中小企業的減碳挑戰

集數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