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生態鳥園|讓傷鳥可以安心的家

採訪 /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張元昱、許中熹
剪輯 張光宗

鳥園應該是什麼樣子?或是國家管理的鳥園,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在南投的鳳凰谷鳥園,歷史相當悠久,作為一個老牌鳥類動物園,如何轉型出現代生態園區的樣貌,成為不一樣的生態鳥園。

台灣最早的鳥類動物園 早期引進許多國外珍稀鳥種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屬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位於南投鹿谷,面積約有30多公頃。鳥園成立於1982年,早期由台灣省教育廳等單位管轄,成為台灣最早的鳥類動物園。

導覽志工指著一張張滿滿人潮的老照片,說明早年的遊園盛況。

鳥園早期引入國外許多珍禽,成為國人觀光旅遊勝地,一張張滿滿人潮的老照片,說明當時的遊園盛況。鳥籠內的鳥類,許多是由國外購入,或是透過動物園交換,引入奇特可愛的鳥類,吸引遊客前來。

鶴鴕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鳥。

像是籠中的鶴駝,生長在新幾內亞等地,因為雙腳的攻擊力,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鳥。還有外型討喜的犀鳥家族,都是鳥園過去引入的動物明星。飼育員張育誠長期餵食犀鳥,彼此建立信任關係。

飼育員餵食犀鳥。

原址地質脆弱常受災  重新選址遷建並推動生態保育

意外的災害來臨,歷經1999年921大地震,2001年桃芝颱風,以及後續不斷的暴雨,園區受到土石流重創。地質專家鍾令和博士來到園區上方,來看列為台灣一級古蹟的「萬年亨衢」碣石,它是歷史上清代八通關古道的起點,也是百年地質變動的痕跡。

園區上方有台灣一級古蹟「萬年亨衢」碣石,是清代八通關古道的起點。

由於鳳凰山的不穩定地質,山下的鳥園成為容易受災的地點,斷裂拉開的擋土牆,說明當時的災害威力。過去鳥園中的巨大鳥籠,因為走山,從山坡滑落,成為災害的遺跡。

由於鳥園處在地質不穩定的鳳凰山下,成為容易受災的地點,斷裂拉開的擋土牆,成為當年走山的見證。

後來,鳥園在安全的位置重新興建,慢慢恢復舊日景觀,過去致災地點,持續進行觀測監控,並且作為地質與環境教育的場所。崩塌地,園區種上原生木、竹,進行保護土地工作。竹林長出竹筍,可以進行食農教育,面對獼猴前來覓食破壞,園區想出辣椒驅猴的方法。

園方為了避免獼猴覓食破壞竹筍,想出辣椒驅猴的方法。

竹林不噴農藥,完全友善管理,不只是保護土地,作為活動的空間,其實也形成蛙類的物種新棲地。鳥園工作人員陳相儒負責生態復育工作,在一片崩塌坡地上,種植各類原生植物,成為蝴蝶的廊道,以及螢火蟲的棲地。透過環境的保育與改善,讓鳥園不只是賞鳥的鳥園,在保護自然生態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鳥園不只是鳥園,園方也推動生態復育工作,在一片崩塌坡地上,種植各類原生植物,成為蝴蝶的廊道,以及螢火蟲的棲地。

傷鳥的來源不一 提供牠們安心棲身之處

在保育觀念興起後,作為國家經營的鳥園,觀念有所轉變。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長期從事動物救傷工作,工作站內飼養許多受傷獲救的鳥類,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為回不去天空的鳥類,找尋一個新家。

關在移送籠內的黃嘴角鴞,平日難以看見,因為撞車受傷,來到這裡,開始新的生命旅程。還有來自國外的過境水鳥,因為斷翅來到學會,在照顧二年後,也想為牠找個新家。私人違法飼養的黑鳶,在獲救後,已經失去野外生存的能力,必須找地方永久收容。

因為撞車受傷的黃嘴角鴞,經過保育員救傷後,即將送到鳥園收容。

這批受傷的鳥類,包的像春捲一樣,作最後的檢查記錄,確認牠們的健康,準備運送到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那裡將是牠們永遠的家。

傷鳥來到鳥園,必須先進行隔離,確認沒有病毒感染。

傷鳥來到鳥園,必須先進行隔離,確認沒有病毒感染,傷害其他鳥禽。鳥園獸醫曾柏強在臨時籠舍內,幫忙改善棲架,迎接這群新朋友。

漸漸的,鳥園收容許多傷鳥,園區鳥種更加多元化,甚至受傷的鴞科動物,成為台灣最完整的本土貓頭鷹動物園。在導覽志工的介紹下,遊客認識生物,瞭解牠們的生命故事,看著牠們殘缺身體下,堅強的生存意志,心中更是感動。

延伸閱讀》傷鳥的守護者|幫助落難鳥兒重回天空懷抱

傳統鳥園轉型為傷鳥收容中心 任務更加多元

國外的珍鳥,國內的傷鳥,鳥園的物種來自世界各地,在飲食上需要看不同時期,費心的準備。野鳥的食物,不同雞鴨飼料,一旦疏忽就容易營養不良,於是透過飼養資料、病理研究,慢慢找出適合不同鳥類食物的配方,成為照顧鳥類的重要工作。

鳥園的物種來自世界各地,調配適合不同鳥類的食物,是照顧鳥類的重要工作。

鳥園附近的鳳凰國小學生,到鳥園擔任一日解說員,學習說明鳥類生態。鳥園規劃各種生態活動,舉辦自然講座,希望提升鳥園的知識性與親近性。但是設計的活動,有別以往的動物表演,而是依循動物天性,讓人類可以接近觀察。

園方設計餵食活動,讓參觀民眾親近鸚鵡。

園區中,一群志工協助進行鳥類調查,發現籠外的野鳥,種類數量都相當多。藍腹鷳悠哉的在山坡覓食,五色鳥在枝頭張望,園區是很好的賞鳥地點,但是如何規劃,成為未來目標。

園區中的藍腹鷳。

鳥園走上轉型的軌道,鳥類安居園區,遊客多元學習,成為觀鳥與教育的生態園區。大家會好奇,這些籠中鳥最後到那裡去?在鳥園中有一個安靜的地方,裡面收容許多老弱的鳥類,成為鳥類的安養中心,園區會照顧牠們到死亡。

從傳統的鳥類動物園,歷經災害之後,轉型成為一個生態園區,希望人們看見籠內的傷鳥故事,親近籠外的豐富生態,成為不一樣的生態鳥園。

園區有規畫一個長青園,收容許多老弱的鳥類,照顧牠們到死亡。


延伸閱讀》短耳鴞的來台旅程|八千公里的遷徙之路

集數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