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有危機|地方政府擬設光電園區惹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忠峰 葉鎮中,剪輯 陳忠峰

台東知本溪出海口附近,有片廣大的河口溼地,俯瞰是一望無際的綠野,沒有消波塊的海岸,而有著生物豐富的水域。由於道路隱密,不易到達,成為當地人口中的秘境。台東縣政府計畫將知本濕地,招租開發成光電園區,設置全台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場,引發部落與環境團體的憂慮…

台東知本溪和射馬干溪之間,一塊河口溢流的洪泛區域,知本濕地面積廣達1000多公頃。後來因為修堤築圳,水源減少,加上出海口堵塞變動,現在面積剩下約200多公頃。

這裡的生態豐富,本土留鳥有羽色美麗的黃鸝、捕魚為生的翠鳥、漫步草原的環頸雉,還有空中遨翔的遊隼等等,遷徙鳥類曾經有東方白鸛的度冬紀錄。整片濕地因為有淡水水源,有助植物與生物生存。

早期,知本濕地屬於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卑南族祖先由台東海岸登陸後,一路遷徙,其中卡大地布部落來到當時混合草原與沼澤的濕地區域,定居下來,成為土地的主人。

國民政府來台後,以開發河口新生地為由,強占土地,並在1983年推動觀光計畫,將土地標租出去,進行整地開發。打造台東迪士尼的計畫,終究沒有實現,但是濕地區域已遭破壞,甚至成為垃圾棄置場,草叢間可以發現一堆堆建築廢棄物和家庭垃圾。

現今濕地上,外圍區域有果園、農地,內部區域有一群放牧人,半世紀前從台灣西部移民台東,三十年來開始放牧牛羊。林先生在濕地附近砍草,載回養牛地。因為濕地環境好,提供牲畜足夠草料,牛羊糞便又成為土地肥料,只要不過度畜養,已經可以發展成畜牧與生態共生的自由放牧型農業。

為了保護知本濕地,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和台東野鳥學會,常舉辦賞鳥活動或講座,讓人們認識知本濕地。生態學者趙仁方表示,花東有著廣大農業平原,但在高度發展下,濕地環境其實不多,因此知本濕地提供重要的棲息環境。

2016年,台東縣政府計畫將知本濕地,作為太陽能光電園區,2017年計畫出爐,規劃將154公頃土地,以出租方式,招商來設置光電園區。由於土地過去已標租給捷地爾公司開發,外界質疑將會有爭議,台東縣政府是不是要先賠錢,才能再開發。對此台東縣財政處副處長吳俊璋強調,目前一審是縣政府勝訴,不須賠償,在土地上是完全沒有爭議。

在生態爭議上,台東縣政府強調,不會開發70多公頃的濱海濕地,但是生態團體指出,開發的草澤區,就是知本濕地的特色,也是動植物生態豐富的地方。政府與生態團體認知存在的差異在於,生態團體認定河口淹沒區是珍貴生態濕地,政府卻始終覺得這是一塊未開發的荒地。

在開發程序上,因為知本濕地沒有國家濕地身分,因此無需環評,就可開發。環境團體指出,台東冬季常發生河口風沙,沙塵吹起,遮蔽天空,可能影響發電效率。

相關新聞》台東知本光電案 部落.環團抗議促縣府解約
相關新聞》台東知本光電廠商會勘未告知部落 反對族人發動抗議阻擋

卡大地布部落,過去曾因為祖先墓地,被政府收回建設公園,長期抗爭,最後獲得共管承諾。現今知本濕地的傳統領域,又將開發成光電園區,部落族人發起守護傳統領域行動,宣告捍衛部落土地。

目前的知本光電園區開發計畫,地方政府已經準備招商,由於國有地長期閒置,再開發利用必須行政院同意,中央政府如果同意開發計畫,依法還需要進行諮商,尊重部落決議。台東縣政府說明,一旦招商完成,計畫明朗,有更多的生態保護和回饋經費,應該可以讓部落族人接受。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歷經許多土地抗爭,部落自主意識強烈,並不希望土地都被開發。知本濕地是一個重要的溫泉觀光區,如果從觀光多元化的角度思考,有溫泉、有濕地,可以提供遊客更多的旅遊選擇。

延伸閱讀》光電停看聽:從知本濕地看原民傳統領域與綠能發展的衝突兩難

台灣綠能計畫的推動,太陽能光電園區進入濕地,已經在西部引發爭議,台東知本濕地成為東部第一個光電園區,也是面積最大的光電場,讓人思考為保護環境而生的綠能,最後該不該以犧牲環境,來達成目的。

地點
集數
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