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關鍵字

可愛動物入侵日本?山羌怎麼會被日本人討厭?

2024-04-28

台灣的山羌可愛的外型深受許多人喜愛,過去也曾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但是山羌在日本卻成為讓人厭惡的「害獸」,為什麼可愛的山羌會被日本人討厭?

雙連埤重生之路|水生植物的天堂能否再現?

2024-02-15

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雙連埤,是少見的低海拔湖泊生態系,近年卻受到外來種入侵與氣候變遷的威脅,它的重生之路,從2003年公告保護區至今,已經走了二十年,努力守護這裡的人,目前取得哪些成果?又面臨哪些挑戰?

湖心映危機|搶救靜水型原生魚

2023-09-10

來到湖邊,人的心很容易靜下來,但池水中,台灣的原生魚不平靜。生活在埤塘的靜水型原生魚,遭遇棲地消失、水質污染、外來種入侵等多重威脅,有一群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搶救生活在埤塘的台灣原生魚。

「調」魚大賽在深溝|喜歡撈魚、釣魚也能成為公民科學家?

2023-08-19

七月盛夏,在宜蘭員山鄉一處湧泉池,一群大人小孩在這裡戲水消暑,也有人拿著網子嘗試撈魚,原來這些人是「深溝釣魚大賽」的參賽者,他們比的不是誰能釣到最多魚,而是誰能在大賽期間內,觀察記錄到最多種類的水生生物。

逆轉入侵潮|揮別外來種鳥類這麼難!

2023-07-23

有的活潑,有的優雅,有的呆萌,有的俊逸,因為很美,有些種類被引進作為觀賞鳥,原本能自由翱翔的日子,只剩牢籠。有些個體逃出,憑著超強適應力活了下來,更強的,還能繁衍後代,擴張族群。對牠們來說,這是本能,對台灣的環境來說,這是外來種入侵。

離島八哥變多了?|從澎湖移除試驗開始

2022-10-21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從2009到2020年的資料中,本土八哥的族群趨勢沒有明顯增減,家八哥顯著成長了550%,白尾八哥成長250%。當台灣本島的外來八哥多到難以處理,澎湖離島的情況如何?

我家門前有小河 Action !|城市溪溝變身術

2022-10-16

每年的9月第4個星期日,是聯合國制定的世界河川日,這是為了提醒大家,保護河川生態的重要性。怎麼做呢?要做的事情很多,家門前的小河,就需要關心與行動。

追緝海蟾蜍│世界百大入侵外來種

2022-01-17

2021年11月初,南投縣草屯地區有人通報,在菜園中發現一種大型蟾蜍,經過鑑定發現,原來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大家很緊張在野外會有繁殖族群,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號召志工,準備移除入侵的海蟾蜍。

失控的琉璃蟻|本土蟻種突然迅速擴張族群

2019-12-09

已存在台灣上百年的疣胸琉璃蟻,現在成了民眾揮之不去的煩惱,環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又扮演什麼角色?

黃瘋蟻入侵

2017-10-30

小小螞蟻雄兵,每天辛勤儲存糧食,團結合作,讓族群一天天壯大,牠們是寓言故事熱愛描述的對象。當牠們離開原本生長的土地,漂洋過海,入侵異地,這股力量,如何成為野生動物和人類的夢魘?

智取福壽螺|田間防治新嘗試

2015-11-16

造成全台農損上百億的福壽螺,是農民最頑強的頭號敵人,在宜蘭縣員山鄉,一對專長生態研究的夫妻,想出了請君入甕的新方法,希望友善小農面對福壽螺時,能更輕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