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背後的環境問題你看到了嗎?-環境金害獎】

撰文|林燕如

我們經常跟朋友聚會時,討論該吃什麼樣的料理而煩惱半天,卻很少想過我們所吃的食物、所用的東西,在產製過程中會出現的哪些廢棄物,這些產品的背後,有著我們身為消費者無從得知,也從未思考過的環境問題。

為了讓一般民眾知道,企業在生產過程中製造了哪些污染?2017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向大眾募資推出透明足跡網站,彙整政府的公開資訊,蒐集並呈現臺灣污染數據的資料庫網站。架設至今已包含73,527 家工廠的資料,並在每一年票選出環境金害獎,藉此警醒企業善盡應負的社會責任。

日前環保團體公布2019年環境金害獎,台糖產業旗下多家畜牧場因廢水不當排放遭環保單位開罰13次,是2019年水污染開罰紀錄的冠軍,被頒發「環境不安心獎」,諷刺台糖推廣的「安心豚」一點都不讓環境安心;而專門供應肉品的大成長城,也因放流水未取得許可,遭到頒發「偷排廢水 對不起豬豬獎」;味丹公司則因為工廠排放水放流及程序多次違規,被頒發「多喝水沒事 偷排很有事獎」。

在環保署2019年的2406筆水污染裁罰案件中,裁罰金額最高的是電鍍業者沅泰企業,去年開罰三次共1149萬。電鍍業也是水污染紀錄裡占比最多的產業,電鍍就是所謂的金屬表面處理,生活裡的大大小小金屬物品,都得要透過它來確保光鮮亮麗,像是水龍頭、金屬把手等等,然而電鍍過程中酸洗的有機溶劑,都可能是危害土地的一股黑流。

我們曾經跟著檢調人員,查緝非法電鍍業者繞道偷排的管線,在農地上,查緝與追捕每天都上演諜對諜的劇碼。想要徹底解決農地污染,得從政策下手,像是工廠輔導管理辦法的修訂,其中重要的關鍵就是制定落日條款輔導業者遷移到工業區,集中管理,以降低農地污染風險。

陽光、空氣、水,這人類賴以維生的三大要素,卻都已經遭到威脅。當水已經不再乾淨,呼吸的空氣也有問題,恐怕人類的未來也不再樂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曾虹文表示,往年在進行空污排放的環境金害獎,盤點前十大違規的名單時,石化業就超過半數,今年也不例外,在20家入圍廠商中,就有13家是石化相關產業。石化業是我們日常生活用品的原料主要來源,舉凡開車的汽油、視線所及的各式塑膠製品、都需來自石化產業鏈。

石化產業下的漁民

像是生產複合式包材的三櫻企業,因排放有害氣體及違反操作程序,遭開罰兩張罰單共計2010萬元,是2019年空污裁罰金額冠軍。而台塑、中油集團,更是環境金害獎的入榜常客。2019年中油的違規次數甚至高達55次,環保團體從每次開罰內容去分析,認為原因出在設備元件的老舊,呼籲中油作為國營企業應該做好典範,汰換老舊設施。而被環保團體獲頒「年年違規 不理不睬獎」的台塑,環保團體認為台塑並未承擔起應負的企業社會責任而感到不滿。

去年一月高雄林園信昌化工的一把大火,讓鄰近民眾感到恐慌,事後調查發現問題出在老舊墊片。從2018年敬鵬失火、泰豐輪胎大火,周遭居民慢慢理解到社區知情權的重要性。己身的居住環境存在什麼風險、工廠排放什麼有害污染物、可能發生的立即性危害事故或長久慢性累積的健康風險,民眾都該有知的權利,但目前這些環境資訊都沒有被揭露。政府也該負起監督責任,要求企業公開資訊,讓人民和土地不再身處在恐慌之中,讓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能安心無虞。


●榜單看一看
環境金害獎 空氣污染篇
環境金害獎 水污染篇


●透明足跡提供
台糖公司詳細裁罰紀錄  
味丹公司詳細裁罰紀錄  
三櫻企業詳細裁罰紀錄
中油集團詳細裁罰紀錄
信昌化工實際裁罰紀錄
台塑相關企業詳細裁罰紀錄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