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春節限定-生態繪】台灣野外雞

雞年到,不免俗的,我們也要推出每日一『雞』,不是桶仔雞也不是鹹水雞或椒麻雞,而是野外的雞。 一般人熟悉的雞屬於雉科物種,在台灣可以看到的雉科動物,主要是帝雉、環頸雉、藍腹鷴、深山竹雞和竹雞等五種,都是台灣珍貴的野外雞。 除夕這天我們來介紹,聽名字就很霸氣的“帝雉”,春節期間,大家應該都很有機會拿到新鈔,可以趁這時候好好欣賞上面的圖像, (不是四個小朋友那一面,好~翻過來),看到沒?在玉山下有一隻英姿煥發、有著長長尾巴的就是帝雉,帝雉是台灣特有種,喜歡生活在中高海拔山區,個性謹慎、易受驚擾,艷麗的羽色,讓牠面臨盜獵壓力,在1966年被列入瀕危紅皮書。目前在國家公園等地區的帝雉族群狀況穩定,但其他山區的帝雉隨著棲地開發、人類侵門踏戶下,適合野生帝雉生活的棲地和繁殖範圍已經越來越少…….

【島 生態繪】深山竹雞 正式名稱是台灣山鷓鴣

今兒個大年初一,不少人會跟著家人紛紛出外走春 ,這回要介紹的台灣野外雞也是台灣特有種的雉科動物,牠有著圓融小巧的外型,喜歡家族共同出外,生活在台灣低海拔到中海拔的茂密林下,吃蚯蚓、昆蟲、果實、種子等過日子。
不過低海拔也是人類喜歡開發的環境,所以牠們可容身之處也是越來越少(是的!又是棲地開發),目前深山竹雞被列為保育類物種,而相較於一般竹雞,深山竹雞個性更謹慎膽怯,只要稍稍有聲響,馬上就會躲藏起來(沒有長而顯眼的尾巴,所以很容易玩躲貓貓),所以非常不容易發現牠,很多人都只聞其聲不見其鳥…. 

【島 生態繪】藍腹鷴

大年初二,來介紹傳說中的野外美雞之一的藍腹鷴。走在林道中,如果夠幸運的話,就能遇到這一抹藍。
同樣列為台灣特有種的藍腹鷴,喜歡生活在中低海拔的山林,行動謹慎,活動時安靜無聲,所以不太容易發現牠們的身影,往往看到時都是驚飛而起的驚艷,而美麗羽色讓牠成為捕捉對象,早期有原住民會取牠的尾羽作為帽飾;也有人抓來做鳥類標本,在種種的捕捉壓力下,又加上棲地破壞,藍腹鷴也被列為是易危的保育物種。

【島 生態繪】環頸雉

大年初三來看野雞!這個農民口中常說的野雞就是環頸雉,如果要在三大美雞[帝雉]、[藍腹鷴]、和[環頸雉]之間來選出冠軍,還是真難做選擇(抓頭)。
脖子上有著一圈斑斕色彩的環頸雉,過去在田間或是平原,經常能看到牠們身影,活動範圍比起帝雉和藍腹鷴更為廣泛,數量也稍微多一些,但數量也沒有真的多到非常多說,是台灣特有亞種的保育類物種。近幾年,外來種高麗雉進入台灣,也讓學者憂心會有基因汙染之虞。
環頸雉生活在低海拔平原,與人類重疊領域最高,也是人鳥衝突最為明顯的野外雞,由於喜歡在田間活動吃農作果實,被農民認為是害鳥,目前在西部的族群數量不如花東地區,有生態保育團體呼籲農民除草時留下空間讓環頸雉有覓食之處,花東也有社區推出對環境友善的生態米,以環頸雉作為生態指標,作為努力的目標,到底人與環頸雉要如何共存共和呢?

 

【島 生態繪】竹雞

初四到,看竹雞。說到這個竹雞,山區朋友應該不陌生(快快擦掉你們的口水)。竹雞普遍在台灣低中海拔山區都能看到,最常出現在道路兩側的灌木叢裡,走在山中經常聽到的「雞狗拐、雞狗拐」的叫聲就出自牠們,和深山竹雞相同,牠們往往也是家族成群結隊出來,是想要取人多勢眾的概念嗎?(哈!)
很多人會把竹雞跟深山竹雞搞混,要怎樣辨識牠們呢?或許可以這樣記,竹雞胸部的羽色多是咖啡色,顏色不像深山竹雞鮮豔,動作也不像深山竹雞那麼敏捷,通常被我們發現後,都還可以看到牠們小巧圓胖的身形,驚慌地走入樹叢的模樣。(所以這樣看來,其實你看到的99%都會是竹雞),由於之前會讓人那個…擦口水的理由,所以有時候我們還會看到新聞有人抓竹雞來….,在此要告訴大家,雖然竹雞數量安全無虞,所以不是保育類動物,但可別衝動捉回家打牙祭啊!因為牠們還是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保護,不能任意捕捉喔!

【島 生態繪】經濟雞

年初五 不少人已經開工 拜拜桌上也少不了雞
我們每年吃掉成千上萬隻的雞
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家禽 應該就是雞了
吃雞蛋 燉雞湯 啃雞腳
我們的日常生活少不了牠
但你了解牠多少呢~
格子籠 禽流感 動物福利 一起來關心吧~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