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惡地的警訊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許中熹,剪輯 陳慶鍾

接連的颱風豪雨,重創台東,在許多災害背後,隱藏著來自地層的警訊,提醒過度開發,面對的環境風險。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危機,在災害之後,以走山崩落樣貌,顯露不該忽視的自然力量…

台東縣卑南鄉富源村,一個山頂上寧靜村落,家戶散居山林,以農業為生。但是9月開始的連續颱風、豪雨後,10月7日發生大走山,一片地滑的山坡上,造成四間民宅受害。

走山地滑,地面碎裂,讓房屋傾倒,順著裂縫觀察,可以看見規模驚人。民間地質研究者姜國彰,長期進行東台灣地質調查,根據富源村位在利吉惡地上,加上現場跡證,研判是因為地質問題造成的災害。

災害造成居民無家可歸,受災戶李先生一家人,被安置到富原國小廢棄校區,他回想發生走山時刻,仍心有餘悸。廢棄教室裡放置兩頂帳棚,煮飯、休息都在這裡,一家四口居住的相當辛苦,但是家園回不去,未來無處去。李先生指出,村落位在利吉惡地上,平日就有小規模滑動,現今發生大走山,政府應該多關心。

災後,台東縣府展開調查,推估致災原因為地層滑動。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蘇雅婷表示,地層滑動造成災害,政府應該建立監測與撤離機制,保護居民安全。



為了更瞭解利吉惡地地質,姜國彰來到利吉大橋地質景觀區,大面積裸露的地層,說明利吉惡地的構成。姜國彰強調,花東地區深受板塊運動影響,地層持續受力,呈現不穩定現象,利吉惡地有著碎裂、易崩落特性。環保人士林淑玲長期關心杉原灣生態,跟著來到富源村查看災情,她表示,利吉惡地地層延伸到杉原灣一帶,那裡也有地滑災情。

來到杉原灣,在台11線道路旁,10月大雨過後,一塊護坡的水泥壁面,受力崩裂,泥土已跨過水溝頂,威脅道路。姜國彰來到崩裂處上方,在一處農舍旁,找到地裂位置,整個地層從這裡開始滑落,裸露處顯露著利吉惡地地層。

在居民引導下,我們來到一處廣大開發的山坡地,裸露坡地在大雨時形成泥流,山坡上方更發現已經有地裂跡象,形成走山風險。姜國彰指出,裸露地層就是利吉混同層,地層充滿許多易碎岩石,如果再不進行防範,恐有災害風險。



坡地上方已經形成裂縫,山頂竟然還在不穩地層上,興建蓄水100噸的巨大水塔。姜國彰測量水塔傾斜度,擔心一旦崩塌,將會重創下方村落。面對災害迫近,台東縣府還是在坡地下方,以水保工程,建造排水溝渠,並未正視地滑危機。林淑玲表示,這片山坡地就在已通過環評的杉原棕櫚渡假村下方,下方山坡地已有地滑危機,上方竟然還要開發26公頃的渡假園區。

在杉原灣海岸上,杉原棕櫚渡假村開發案,開發面積約26公頃,規劃550間客房,2002年就已通過環評,因為超過三年未開發,在2010年提出環差審查,計畫再度開發,引發環境團體高度關注,並展開抗爭。歷經多次審查,2016年6月,在地質、用水、污染、部落同意權等爭議中,全案有條件通過環評差異分析,引發社會抗議聲浪。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蘇雅婷表示,利吉惡地的地質問題,在杉原灣各項開發中,一再被提出,卻都不受重視。

大規模災害的現實場景,證實長期以來,環境團體對利吉惡地地質的憂慮。當不穩定地層,重創居民家園,在調查、安置與避災後,應該正視利吉惡地上的開發問題,注意來自地層最深刻的警訊。

集數
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