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直街民宅塌陷事件|危老建物變身中容易被忽視的環境風險

攝影/賴冠丞
整理 / 林燕如
部分畫面來源/公視新聞

塌陷的民宅,一樓已消失,只看到鐵窗扭曲變形。畫面來源/ 台北市政府

9月7日晚間八點多,一場工安意外,讓台北夜晚不平靜。

台北市中山區「基泰大直」建案(地上12層、地下3層)進行地下室開挖工程,造成鄰近民宅嚴重傾斜下陷,房屋陷下的畫面迅速傳遍網路。北市府統計,大直街94巷有7棟民宅受災。為了安全起見,市府進行預防性撤離,目前共撤離201戶約464名居民,每戶發給6000元急難救助金,並協調13間旅宿、144間房間來安置居民,提供住宿至9月11日(後延長至22日),住宿費用則依照「臺北市災害臨時短期安置旅館標準作業」先行支應。基泰建設也以戶為單位,每戶發放五萬元慰問金。

相關新聞》大直民宅塌安置454人 基泰北市7工地停工

為避免坍塌持續擴大,台北市建管處從7日深夜起,就在大直街94巷持續灌注混凝土及砂石,讓壓力維持平衡,預計週日(9/10)能灌漿完成,填平塌陷處。北市建管處表示待地質穩定後,會再將邀集相關公會確認及評估建築物安全後,評估住戶是否能歸返居住。9日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最快10、11日門牌雙號的住戶應可搬回。對於傾倒的建物,市府將會進行拆除,住戶將安置到南港社宅。

相關新聞》大直民宅塌/現場持續回填 蔣萬安:確認安全後開放返家取物

北市府下令  基泰建設旗下工地全數停工

針對這起工安事故,北市以基泰建設及福益營造於大直街94巷3弄工地違反建築法勒令停工,並處起、承、監造人各新臺幣 9 萬元,共計 27 萬元罰鍰處分。基泰建設在台北市境內所有建築工地,包含這次發生意外的中山區「基泰大直」、北投區「基泰磺溪」、內湖區「基泰碧湖」、萬華區的「基泰建中」、大安區「基泰大安」、以及福益營造的兩處工地共7處勒令停工,啟動安檢。市府表示已對建商提出假扣押以及保全程序,籌組義務律師團來協助民眾。

受災的不只是民宅,鄰近的道明僑校圍牆與操場也出現裂痕,學校後門的人行道路面有大範圍龜裂,專業人士初步評估校舍教學區域在影響範圍外,暫無安全之虞,不過,8日週五校方仍預防性停課,並暫停開放操場使用,下週一恢復上課。

事故為何發生 初步判定主因出在連續壁

北市府初步推估是建商在地下室往下開挖第3層時,沒有馬上做大底,連續壁無法承受壓力因而破裂,導致周邊民宅傾斜。另外建商開挖深度11.95公尺,恰巧與市府規定12公尺要審查的標準,有極小的差距,遭質疑有規避審查之嫌。

居民氣憤指出早在今年4、5月,就發現基泰施工時讓住家牆壁龜裂漏水、磁磚掉落等情況,向市府陳情,市府回函表示「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可以繼續施工」,民眾感到不滿。面對質疑,市府回應裂縫有新有舊,當時建商還沒開挖地下部分,因此難以判定,但工程實際開挖過程中,都沒有收到正式的損鄰陳情。

相關新聞》大直民宅塌陷議員指民眾早陳情 蔣萬安:全面檢討

事實上,根據中央災害潛勢地圖可查到發生事故的大直街屬於綠色的低潛勢土壤液化災害,也是早期基隆河截彎取直的舊河道附近,地質條件原本就較為鬆軟,在施作工程時更要格外注意。

未來更新建案不斷  施工過程持續監測方能確保安全

災害發生後,台北市長蔣萬安說明將委託四大公會,針對全北市施工中的工地、開挖中的工地,下週一起開始進行全面清查。其實今年5月13日,台北市信義區一處新建案工地,因地下室連續壁體破損,工地旁的路面大片塌陷出現坑洞,市府當天灌漿搶救安置5戶住家,也指示要全面清查施工中的工地,但事隔不到半年,再度發生類似情況,不免讓人感到不安。

相關新聞》信義區新建案工地釀路坍 北市將全面會勘地下室開挖工地

其實相同情況也不只在台北。花蓮市光復街一棟新建案在進行地下開挖工程時,也導致緊鄰的5戶民宅天花板龜裂、房屋下陷等情況。專家表示,建案地下工程狀況多,風險原本就比較高,建議建商應加強觀測系統、嚴謹施工。

隨著時代演進,都市不斷更新,老舊建築紛紛都換上嶄新面貌,根據今年台北市第一次公共安全督導會議資料,台北市領有使用執照建築物總計115,997棟,其中30年以上建築物總計100,666棟,占比為86.78%。北市配合中央頒布「危老條例」,推動的危老政策,至112年2月9日重建計畫申請數達889件、核准數789件,居全國之冠。

想要在建物密集的都會區進行大面積的都更,整合上相對困難,因此小區域的危老重建遍地開花,如何有效追蹤監督管理新建案的施工,監測老舊住宅的居住安全,需要更嚴謹的規範、審查才能確保民眾住得安心、安全。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