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危機:當新店安坑山坡地蓋起大樓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新店安坑山坡上,有一個三十多年的老社區-台北小城,這一天小城很不平靜。居民們沒想到,陪伴他們大半輩子的社區綠地與大樹,即將消失,蓋起二十幾棟高樓。山坡地密密麻麻布滿房子,連僅存最後的一片山谷綠地,也將失去樹木保護。危機逼近,小城居民發出怒吼…

台北小城是個三十多年的社區,坐落在新店安坑山坡地上,樓房大多是兩三層樓,總共1400多戶。當年很多人因為愛上這裡的優美環境、豐富自然生態,決定搬到小城定居。

山坡地社區的小樹林 原來是私人建地

山坡地社區最重要的就是水土保持,三十年來,小城居民為了保護水土,在道路邊坡種下一棵棵樹木,悉心呵護,造就了這片社區最主要的樹林。夏天可以聽到高砂熊蟬與各種昆蟲鳴唱,台灣藍鵲、領角鴞、黑冠麻鷺穿梭其間,絲毫不怕人。社區孩童從小在這裡認識各種動植物生態,是人與動物共居共享的一片樹林。

JoJo因為喜歡這裡的綠蔭,六年前帶著剛出生的孩子搬到台北小城,沒想到可望安居的美夢變成惡夢。今年初,樹林被鐵皮圍籬圍起,建商計畫將這片樹林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地上七層、地下兩層,總共二十多棟、一百一十戶的住宅。居民才驚覺,長久以來陪伴他們的樹林,竟然是私人建地。

居民們以為的公有綠地,為什麼會是私人建地?原來台北小城是民國七十年代興建的「老丙建」社區,當年因為法規與行政作業疏漏,很多鄰里性的公設綠地,根本沒有登記為法定空地或公設用地,建商在多年後得以轉賣再次開發。

原住戶擔憂開發帶來的水土保持問題

讓台北小城居民最擔憂的是,其實現有的球場、游泳池,是早期的山谷,兩側樹林具有保水滯洪功能。一旦把樹林砍掉蓋大樓,對社區的水土保持,將產生很大的衝擊。達觀國小的學生家長彭先生表示,現在每逢大雨,泥沙就順著溪流衝到下方達觀國小操場上,泥砂堆積比一個人的高度還高,已經讓他非常擔心小孩的安全,假如這塊滯洪的谷地全部蓋起大樓,後果難以想像。

1997年林肯大郡事件發生後,政府規定山坡地坡度超過30%以上,就不可以興建房舍,居民請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測量,測得結果坡度都超過30%,但建商卻以平均坡度28%的測量結果,在去年通過新北市審核,取得建照。居民認為建照核發有問題,已經依法提起行政訴訟,目前訴訟仍在法院審理中。

延伸閱讀》變形的家園|山坡地開發的危機
相關新聞》社區綠地竟要蓋高樓 居民不滿抗議

除了坡度爭議,社區居民也指出,在山坡地興建住宅面積超過一公頃,就必須做環評,但是該建案卻是以0.98公頃的面積,低空飛過免做環評。目前新北市政府已核發建照,農業局也已經核准建商的水土保持計畫與樹木移植計畫,山坡上除了樹徑超過60公分的八棵大樹將進行移植,其餘都不會保留。

居民阻擋工程護樹 要求啟動環評

8月11日,建商出動機具要進行移樹工程,七、八十位居民趕到現場阻擋,工程因而暫停。居民組成護樹陣線,8月13日,男女老幼聚集到溪谷公園,在建商預定蓋房子的山坡上,替每棵樹綁上黃絲帶,一條又一條牽繫所有居民的心聲。附近社區居民也前來聲援,原來台北小城的問題並不是個案,還有很多社區都面臨類似的情況。

8月23日,小城居民來到新北市府前呼籲市政府撤銷建照,啟動環評。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則回應,已經要求建商向居民召開說明會,並提出防災計畫,審查通過送市府核備後,才能實質動工。

新店安坑附近的山頭,早已被密密麻麻的住宅大樓盤據,水土保持一直是這裡的隱憂,然而因為法規與行政疏漏,如今各種建案仍持續進駐。政府是否應該對山坡地提出更嚴格的總量管制計畫?而不是任由建商以合法之名,無上限開發,點點滴滴侵蝕原有的綠地,替下一個災難,埋下無法預期的種子…

補充資料:針對此案建商柏康堡建設發表聲明

集數
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