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召喚|綠島護蟹行動

採訪/撰稿 陳慶鍾
攝影/剪輯 陳慶鍾

這群來到綠島的遊客,有點不尋常,他們不騎摩托車環島看風景,而是守在石朗海岸公路邊上,要親手守護陸蟹過馬路,隨著天色暗下來,大腹便便的陸蟹開始遷徙的路程,從草地上的石頭縫間鑽了出來,朝著大海方向前進…

每年國曆六月到十一月(農曆五到十月),是奧氏後相手蟹的抱卵母蟹,往海邊遷徙,準備繁衍下一代的繁殖期,在七、八、九月的這段期間,正好是學校放暑假,綠島觀光客最多的時候,陸蟹遷徒過程可說是危險重重。

石朗是綠島陸蟹棲息熱點,其中以奧氏後相手蟹數量最多,牠的背甲光滑,大約只有兩公分寬,兩眼間通常有像眉毛一樣的黃色條紋。

除了奧氏後相手蟹之外,石朗還有許多種陸蟹也都一一出現,紫地蟹媽媽抱著飽滿的幼生,準備釋幼,同樣一身紫紅的短腕陸寄居蟹,也從草叢中現身,還有人發現保育類的椰子蟹,可惜已經死亡多時。





除了這群護蟹公益旅行的志工,綠島的民宿業者也一起來幫陸蟹媽媽過馬路,他們都為珍貴生態資源沒被好好珍惜,感到憂心。今年7月21日清晨,綠島文史工作者在環島公路17公里石朗路段,紀錄到2247隻奧氏後相手蟹母蟹,被車輛輾過,集體死亡的事件,密密麻麻陸蟹死亡印記,讓人十分痛心。

研究人員觀察到,長期遭路殺威脅的陸蟹族群,平均體型可能有縮小化傾向,疑似發生個體提早性成熟,以維持族群數量的異常繁殖現象。除了奧氏後相手蟹,綠島特有的石龍子和攀木蜥蜴,被害數量也不少,嚴重的幾個路段,部分攀木蜥蜴族群數量,甚至只剩下正常族群量的一半。

農曆下旬月缺之前的半夜到天亮間,奧氏後相手蟹循著大海的氣味來到海岸邊,等候多時的光手酋婦蟹,已經捕到一隻母蟹當晚餐,即使逃過人為路殺威脅,母蟹還得通過層層危險,才能順利產下幼生,繁衍下一代。 

清晨天色漸亮,釋完幼生的母蟹開始啟程返回棲地,但是沿岸的水泥化工程,增加母蟹遷徙的困難,甚至成為阻隔紫地蟹等大型陸蟹,返回棲息地的障礙。 

二十年來綠島的遊客數成長了七倍,從一年五萬人,增加到目前的三十五萬人,遊憩壓力是否已經逼近綠島這個小島,所能容受的生態承載量?

集數
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