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在現場】晶鼎焚化爐施工前說明會|2024.03.14

攝影/柯金源
撰稿/林燕如
部分照片提供/彰化環盟

將近五百位彰化民眾高舉標語與布條,帶著當地出產的牡蠣、文蛤和蔬菜,來到鹿港彰濱工業區,撒冥紙大喊「晶鼎撤案、晶鼎滾出去」,強烈表達反對晶鼎焚化爐的興建。



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在鹿港彰濱工業區興建晶鼎焚化爐,來解決各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由於彰化縣境內已有九座焚化爐,其中有6座都在彰濱工業區,引發在地居民強力反對,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上街抗議。今天上午10點晶鼎公司舉辦環評程序施工前公開說明會,支持與反對民眾都到會場。



但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會長黃常禎表示,一到現場就發現支持民眾和警察已經占滿會場,反對民眾難以進入,少部分反對民眾試圖進入會場表達反對意見,與支持者發生推擠,場面一度混亂,說明會在雙方叫囂之下,會議主席晶鼎科技董事長劉佳鈞宣布10點50分結束,走完說明會環評程序。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會長黃常禎表示彰化肺癌發生率已是全國第一,無法再承受任何的污染,要求立即撤案,來保障當地居民的健康。並指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輔選時承諾不蓋晶鼎焚化爐,業者對此都不放在眼裡,以後一定更不可能合法操作,認為絕對不可讓業者興建。

彰化環盟吳慧君認為此次說明會過程程序不公平不正義,自救會將尋求法律途徑主張本次會議無效!



晶鼎科技董事長劉佳鈞則回應,未來排放濃度將依環評要求逐年做減量抵換,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長楊伯耕則表示要求開發單位須取得當地居民的協調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