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蓋!彰化焚化爐9座了還要再蓋?!|他們為何反晶鼎、SRF|ft.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我們的島Podcast

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去化各個工業區產生的事業廢棄物,依照促參條例讓彰濱工業區鹿港區通過設置晶鼎焚化爐,收受固體廢棄物、事業廢污泥以及事業廢液,每天最大焚燒量700噸,並於2022年3月30日通過環評。

P來賓|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但當地民眾認為,彰化縣焚化爐密度太高,再設置會對居民健康風險以及養殖環境造成衝擊。加上業者未取得建照就大興土木,引發程序爭議。針對為何設置,也有時任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的說明(現已轉任主秘),關於民眾擔心的環境問題,經濟部又是怎麼看的呢?

為了捍衛家鄉,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北上抗議陳情。這周末(12/21)更是發動千人走上鹿港街頭,從文武廟走到當地信仰中心天后宮向媽祖上奏疏文,祈求媽祖保佑平安。到底為什麼晶鼎焚化爐非設不可?乳牛酪農強烈反對的原因又是什麼?再多設兩座焚化爐,又會對彰化整體環境增加什麼變化?對農漁牧的養殖有什麼影響呢?現在又要新設SRF(固體再生燃料)綠能廠,為什麼彰化縣民不能接受呢?這集我們邀請了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一起來聽聽彰化人民的心聲。

延伸閱讀》蚵仔文蛤問號篇:WHY 彰化焚化爐蓋不停?

🎧收聽更多內容》《島的Podcast》播放清單

地點
集數
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