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現場】災害從未消失,只是重現|南投縣仁愛鄉災區的歷史對照 

攝影/柯金源
整理/林燕如

這樣的場景,我們並不陌生,每逢颱風或發生致災性降雨,南投縣仁愛鄉山區受災的畫面,不斷循環重現。

八月初,移動緩慢的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在中央山脈與西南氣流引導下,讓中南部山區降下驚人雨量。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廬山氣象測站8月4日單日降雨量就超過600毫米,創下設站以來的新記錄,是近三年來最劇烈的降雨,降雨集中且快速,豐沛的雨量讓南投縣仁愛鄉山區受創嚴重。

我們沿著台14線埔霧公路前進,來到台14線71K的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聖本篤加油站,這恐怕是全國命運最多舛的加油站,從2000年豪雨受災到2004年敏督利颱風、2008年辛樂克颱風,2023年卡努颱風,一次又一次遭到土石流淹沒。

雖然加油站做了擋土牆,旁邊的南山溪也做了攔砂壩,仍擋不住奔騰土石流再次沖入加油站。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做了相關情境的土石流模擬,表示從上游到下游加油站,大概僅需140秒左右,淤埋的深度大約超過5公尺。

進入到南豐村,部分居民的住家被土石流淹沒,有的仍困在積水之中,居民無奈只能面對,這樣的情景,在2004年敏督利颱風,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


當年部落的地標天主堂,完全被土石掩埋,僅露出十字架,雖然並沒有原地重建,不過今年土石流再次侵襲原址。

​台14線部分路基已被淘空,怪手忙著搶通,支線投89線又稱為力行產業道路,是全台路況最險惡的道路,每回風災總是修修補補,這次同樣受災,現場可見有些路段路基流失,上方坡地大片崩塌。力行產業道路也是春香、力行、翠巒、翠華等部落主要聯外道路,每逢連日大雨,路斷,居民生計就陷入困局。


放眼望去,廬山溫泉區的受災景況如同複製貼上,根據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粗估,塔羅灣溪集水區國有地,如果以辛樂克颱風前後做比較,新增崩塌地約13.7公頃,實際流失的土砂量目前還無法估算。

上游大量的崩坍土砂,帶往下游,第四河川局估算,塔羅灣溪在廬山吊橋與彩虹橋之間這一公里的河段,已經被填埋了30萬立方米的土方,導致塔羅灣溪的河床淤高了約7-8公尺。2008年辛樂克颱風時,發生土石流,塔羅灣溪兩側的部分建物,一樓被土砂淤滿,導致二樓變成一樓,這一次土砂又沖進二樓,淹沒了一層樓高。

2016年政府提供補償金,要求廬山溫泉合法業者歇業,並計畫把廬山溫泉產業轉移至埔里鎮福興農場,讓業者搬遷下山,但仍有少數業者選擇繼續經營,縱然旅遊景況早已不復當年榮景,但業者認為搬遷到福興農場成本高,沒有意願,產業的搬移重建遲遲未能成功。

延伸閱讀》【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繁華若夢--廬山再會

這次卡努颱風豪雨釀災,救難隊用吊掛的方式,疏散受困民眾,二三十年過去,同樣的場景,同樣的救援,再度上演。

2023卡努颱風受困的遊客,用滑索吊掛方式協助脫困。

天氣災害總是不斷提醒著我們,歷史會輪迴,還記得2008年辛樂克颱風,倒塌在塔羅灣溪的公主小妹餐廳和綺麗飯店嗎?其實回推歷史,就可以明白這些地點為何會受災?

從1994年的照片,可以看出綺麗飯店和公主小妹餐廳的前身就蓋在高灘地,占用了塔羅灣溪的行水區。

2008年,辛樂克颱風過境,河川兩側的擋土牆有破損,大水就沿著破口處淘刷綺麗飯店與公主小妹地基,加上後方母安山的地滑推擠之下造成倒塌,今年同樣也可以看到原址再度土泥覆蓋。

一次又一次,大自然告誡著我們,祂總會要回屬於祂的土地,走回祂原先的道路。倘若我們持續忽視,災害絕不會到此為止。

《廬山溫泉區發展大事記》

日治時期 當時稱「富士溫泉」,因優良的泉質吸引遊客,有「天下第一泉」的美稱。
光復初期 蔣中正赴廬山視察,認為環境似中國廬山,更名為「廬山溫泉」。
1986 南投縣府劃設廬山溫泉風景特定區,陸續成立40多家溫泉會館,但僅有5間完全合法。
1994 道格颱風重創廬山溫泉區,塔羅灣溪兩側的旅館一樓遭土石掩埋。
2004 敏督利颱風帶來的豪雨,塔羅灣溪暴漲,兩側旅館再度受災。
2008 辛樂克颱風降下超過一千毫米的驚人雨量,塔羅灣溪兩側的旅館又被土石淹埋,行水區的綺麗飯店及公主小妹倒塌在塔羅灣溪中;母安山地滑位移50公分。
2009 莫拉克颱風導致小林村滅村悲劇後,廬山溫泉北坡被列為最可能大規模崩塌的高潛勢聚落之一。
2011 南投縣政府公告「變更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將母安山影響的商業區和住宅區劃為保護區。經濟部公告塔羅灣溪堤防預定線範圍內為河川區。
2012 南投縣政府公告「溫泉區管理計畫(廢止廬山溫泉區)」,欲將產業遷至山下的福興農場。
2016 南投縣政府投入逾30億開發福興農場為溫泉區,合法的5間廬山溫泉業者取得補償金後歇業。但仍有部分業者違法經營。
2019 南投縣政府進行專案讓售計畫,供廬山業者以成本價購買福興農場土地,但業者意願不高。
2023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廬山氣象站單日降雨超過600毫米,豪雨讓台14甲線沿線及山區部落再度受災。

 

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