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災之地|看廬山溫泉變遷

多災之地|看廬山溫泉變遷

南投縣仁愛鄉山區其實是歷史災區,每逢颱風或發生致災性降雨,敏感脆弱的地質就容易發生土石流。其中沿著塔羅灣溪兩側發展的廬山溫泉區,更是新聞報導中經常出現的關鍵字,廬山是怎麼樣的地方?又有什麼樣的歷史脈絡呢?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南豐村篇|受困在災害的無限迴圈

2023-08-13

8月4日卡努颱風引進的外圍氣流替南投仁愛鄉帶來劇烈的雨勢,氣象局南投仁愛、霧社測站分別測到749與667毫米的雨量,創下測站有記錄以來單日降雨最高紀錄,為南投仁愛鄉帶來嚴重的災情。

【歷史現場】災害從未消失,只是重現|南投縣仁愛鄉災區的歷史對照 

2023-08-12

這樣的場景,我們並不陌生,每逢颱風或發生致災性降雨,南投縣仁愛鄉山區受災的畫面,不斷循環重現。

惡路‧投89|不斷修補的力行產業道路

2013-08-05

從台14線轉進投89,不論是誰,必然立刻緊繃神經。迎面而來是一處處怵目驚心的大小崩塌,路面坑坑洞洞。這是居民每天進出,都必須面對的顛簸。鄉道投89像一條命脈,它是瑞岩、紅香、力行、慈峰、翠巒等聚落,唯一的聯外道路,居民對它,只有一項期待,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繁華若夢--廬山再會

2018-12-24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廬山劫|塔羅灣溪兩側的地質風險

2012-06-25

幕起,吊橋串起廬山的百年溫泉夢,大自然帶來繁華,卻也能隨時將它帶走。當水文、地文與人文無法取得平衡,縱然繁華難捨,也不得不落幕…

廬山夢|倒在塔羅灣溪的公主小妹與綺麗飯店

2010-07-26

水帶財,也帶災。廬山因為溫泉水而商機無限,也因為塔羅灣溪的洪水而危機難料。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屋倒橋毀,暴露與河爭地的危險。另一端,溫泉北坡的母安山岩體持續滑動,潛藏巨大危機。大自然不斷釋出警訊,政府急著研擬廬山溫泉區遷建,要如何遷? 遷到哪裡?才能延續廬山曾有的榮景,圓一個新的廬山夢?

【七二水災】變色的山河|水不會忘記走過的路 土石流危險區域的重建之道

2004-09-30

九二一地震對台灣土地的影響甚大,鬆動的地質結構至少需要二十年才能穩定,這段期間,山區民眾都無法免於土石流的威脅,居民已經不能用過往幾十年的山林經驗來看待土地。

【辛樂克颱風】來自大地的警示|水漫廬山、山行大不易、斷橋危機|災區現場的省思

2008-09-22

辛樂克颱風帶來了豪雨,讓台灣島上脆弱的地質環境,再度面臨考驗,許多地區都發生土石流的災情,有些是人為因素,有些是因為國土規畫不當,每次颱風過後,就會讓累積幾十年的老問題,一一的被顯現出來,這次我們的島節目,將從道路、橋樑、行水區利用和集水區保護四個面向,深入探討這些長期被忽視的問題。

居危思安|沿著埔霧公路前進

2004-07-12

從921開始,南投的災難就一直沒有停止,走過地震、桃芝颱風,南投居民一次又一次堅強地站起來,然而「災區重建」與「台灣人民的韌性」卻可能注定了另一場災難的開始。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廬山篇|崩塌的不安

2023-08-13

8月4日到5日,短短兩天,南投縣仁愛鄉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遇到水,泥土變泥漿,同樣的地方,土石流一再來,崩塌一再崩,當土石堆滿河道,大水也再度漫流。有些事情,是會重複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