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北埔新姜天水堂|北埔姜家家族與老屋的故事

採訪 / 撰稿 葉明蘭
攝影 / 剪輯 葉鎮中

新竹北埔姜家是客家族群中具有代表性的家族,姜家分成「老姜」家族和「新姜」家族,姜家在北埔留下許多老建築,日前新姜家族後代為老宅「新姜天水堂」申請文資保存,但是其他子孫對於老宅留還是不留,有不同意見...

電視劇《茶金》讓北埔姜阿新洋樓成為打卡熱點,也帶動北埔老街又一波觀光潮,北埔可以說是古蹟密度相當高的地方,短短幾百公尺內,就有國定古蹟金廣福、老姜天水堂,縣定古蹟慈天宮、姜氏家廟、姜阿新洋樓,還有歷史建築鄧南光影像紀念館等,這些老建物展現了從清朝、日治以來,每個年代不同的建築特色,而這些建物還都跟開墾北埔的姜家息息相關。

新姜天水堂開大門  多元文化的四合院建築

占地超過六百坪的新姜天水堂,是現在少見、保存完整的四合院格局。

也位在北埔老街旁,有棟低調的宅院新姜天水堂,過去大門深鎖,2023年3月希望保存老宅的所有權人向新竹縣文化局,提出申請列為文化資產後,被列為暫定古蹟。2024年3月前,文資審議委員將決議是否有保存價值。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新姜天水堂的建築特色與歷史意義,老宅現住戶打開宅院大門,邀請關心的民眾走進他們的家。

姜瑞金為了給家族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即便處在國共內戰,混亂的年代,仍在1947年為新姜家族蓋了豪宅「天水堂」。(中間相片人物為姜瑞金)

興建於1947年的新姜天水堂,占地超過六百坪,是客家民居中少見的雙堂屋格局。屋主姜瑞金的父親姜滿堂,是帶領北埔開墾的姜秀鑾姪孫。姜滿堂在北埔經商致富,三子姜瑞金是書法家,也曾擔任過北埔鄉長、新竹縣副議長。新姜天水堂出現的年代,台灣剛從日本統治,進入民國執政,建築物呈現了多元風格,有客家常見的白牆,有日式風格的窗戶,也有中式和西式的元素。

文史工作者姚其中表示,竹東鄉下老房子,白牆特別受歡迎,因為白牆可以增加太陽反射的亮度。

呼籲保留新姜天水堂的姜瑞金後代,希望更多人看到老建物的價值。不過多數所有權人認為老宅不需要保留,也指出北埔鄉關於姜家的老建築,已經好幾間都列為文資保存,沒有必要再多一間;也表示姜瑞金後代大多不住北埔,這塊土地可以有更好的使用方式。

北埔姜家家族分為新姜與老姜家族 各自開枝散葉

姜家在北埔有新姜與老姜兩個家族,老姜是最早在北埔設立拓墾組織金廣福的姜秀鑾家族,新姜則是姜秀鑾姪孫姜滿堂家族。老姜家族從清朝時期進入北埔,與原住民爭地,成為地方影響力極大的家族。新姜家族姜滿堂在北埔設立榮和號經商致富後,後代出現多位鄉長,也有投入製茶,並研發膨風茶。

姜家在北埔有新姜與老姜兩個家族,老姜是最早在北埔設立拓墾組織「金廣福」的姜秀鑾家族。

文史工作者表示,不論是老姜或新姜家族,對於北埔發展都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建議相關部門可以指定天水堂為歷史建物,並透過容積移轉獎勵,轉移所有權人的容積率作為補償。

延伸閱讀》堀仔頭的水水夢|留下台北先民移墾記憶

集數
1210